首页>正文

不能容许自媒体造谣赚“疫心钱”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时间: 2020-03-20

  随着海外疫情加重,一系列以“疫情之下的××:店铺关门歇业,华人有家难回,××华商太难了!”为题的自媒体文章在网络上“病毒式”蔓延。这些有着同样模板、同样故事,填空式在不同公号以不同国家填上“××”的“水文”,经媒体调查发现,均由福建省福清市3家公司批量炮制,这些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一名90后。

  批量生产“世界失控了”“华商太难了”,被网民揭穿画皮,遭到舆论声讨。这不是网络搞怪,而是作恶。在国内防疫形势渐趋平稳而国外疫情迅速蔓延的背景下,“水文”推手利用部分海外华人由于语言环境、获取信息渠道单一而导致的信息盲点,也利用一些国内民众对海外亲属的牵挂,胡编乱造骗流量、骗打赏,客观上已成破坏抗疫大局的“高级黑”。

  这些自媒体打着关注疫情的幌子,脸不红心不跳地挣“疫心钱”,不仅可恶,更可恨。他们用夸张、胡编乱造的图文信息,营造“国外疫情已经彻底失控,只有回国才最安全”的氛围,使一些本来无须回国的留学生、华商着急忙慌地扎堆回国,大大增加了境外输入风险,使得国外输入成为新发病例的主要来源,给我们的防控带来新的挑战。

  另一方面,这些自媒体用幸灾乐祸的口吻,贬损其他国家的抗“疫”努力,又给国外某些媒体和政客提供“借题发挥”的空间。此外,谣言还可能加剧国内民众与海外华人的对立。

  近些年,自媒体成为创业风口,这不是什么坏事。但把疫情当作“爆款收割机”,不顾底线,为了“10万+”,为赚打赏和广告,不惜制造“信息病毒”,无论如何都是坏事。

  根据最新消息,微信平台已删除100多篇“华商太难了”相关文章,封禁了3家公司的50多个违规账号;杜撰“华人夫妇感染后回国”消息的账号。虽然吸粉后试图变身影视类自媒体,也难逃被平台方封号的命运。平台方的处理,给所有蹭疫情热点、缺德、违法的自媒体敲响了警钟。

  不过,更值得我们思考的是,为何会有这么多自媒体把造谣当作一门生意?为何有那么多人被忽悠并且掏钱打赏?对于自媒体赚“疫心钱”乱象,丝毫不能坐视,更不能纵容,必须依法依规查处。(评论员 易艳刚)

责任编辑: 何舟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2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