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批量造谣的营销号 就得连锅端

来源: 人民网时间: 2020-03-20

  近日,数百篇“疫情之下的某某国:店铺关门歇业,华商太难了!”的自媒体文章刷屏网络。这些文章情节如出一辙,仅仅换了主角姓名、从事生意和所在国家,对此有网友调侃:一个叫“郭红”的人,炮制了你朋友圈所有的“世界失控”。

  有媒体曝光,上述贴文均由福建省福清市3家公司批量炮制,而这些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同一个人。面对公众质疑,相关负责人还用“推文反映的海外疫情情况‘部分属实’,但在具体运营中确实出现批量复制情况”,来为自己拙劣的造假行为开脱,试图蒙混过关,可笑至极。

  事实真相很快打脸。当微信平台以涉及夸大误导,删除相关文章并封禁3个主体下的50多个违规公众账号,当网信部门和公安机关也介入调查、处理此事后,发布这些信息的公司实际控制人才肯承认,炮制数百篇文章在华侨微信群推广,是为了借疫情涨粉。

  自媒体追求流量和粉丝,以此获取商业回报,本无可厚非。但疫情期间,为了涨粉赤裸裸地造假、公然炮制虚假新闻,就不只是“吃相难看”那么简单。互联网从来不是法外之地,对此种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做法,我国法律早有明确规定。如此胆大包天,为一己私利而罔顾事实真相,大肆散播他国疫情防控不利的消息,必须依法从严从重处罚,绝不姑息。

  炮制虚假疫情信息,也是可耻的行为。在全世界都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努力的大背景下,用惊悚的标题、夸大其词的图文,营造“国外疫情已经彻底失控”的氛围,传播虚假信息、消费疫情,对世人的努力视而不见,是对所有人的不尊重,严重影响全球防疫大局,严重损坏了中国的国家形象。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这是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代价的。由于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我国依然面临着巨大的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我们正在积极同各国一道,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防疫合作,开展防控和救治经验分享,推动联合科研攻关,携手应对共同威胁和挑战,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我们相信,在全球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战胜新冠肺炎病毒。

  随着各国对疫情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断提升,抗击疫情已经成为各国人民的共识。面对疫情,每一个人都应该实事求是,尊重科学,保持理性,相互守望,都应避免制造恐慌和过分恐慌。而那些躲在屏幕后面敲击键盘、制造恐慌的无耻行径,各国都应严厉打击。凡是给疫情增加不确定因素的行径,也必将遭到全世界人民的唾弃。(沈建国)

责任编辑: 何舟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23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