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关注开学谣言背后的公众焦虑

来源: 川报观察时间: 2020-03-22

  3月19日,一张“截了一半”但却详细标明各年级开学时间的微信推文截图突然传遍了成都家长的朋友圈。但是,文中的“该市”其实并非成都,而是延安。此前,四川和成都教育主管部门曾回应关切表示,开学时间一经确定,定会提前向社会公布,方便师生和家长作出合理安排,目前还暂未发布任何关于开学的通知,希望家长切勿轻信谣言。

  作为一种在人与人之间流传的,对公众关注的事物、事件或问题的未经证实的叙述,谣言之所以会在短时间内被人们大量传播,一方面是由于传播信息者法律意识淡漠,对信息分辨能力不强,随意传播而导致的。但另一方面,更反映出公众的焦虑情绪。当前,疫情有平稳趋缓的态势,对于广大家长而言,学校恢复正常的教学意味着生活与学习走上正轨,对于面临升学和就业压力的学生们来说,则更是期待开学缓解“家里蹲”的困境,保证升学就业不被耽误。因此,当见到这类“好消息”的时候,人们往往等不及分辨真伪,就迫不及待广而告之,让谣言插上了“翅膀”,却不曾想制造出了新的困惑和混乱。

  既然谣言反映了公众普遍的焦虑,那么,这就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必须通过缓解焦虑来实现消除谣言的目的。首先,要相信及时的信息披露和公开能够有效压缩谣言的生存空间,最大程度消除谣言带来的负面影响,通过权威发声,消除谣言中不准确的信息,以正视听。其次,要正视谣言背后的公众期望和焦虑,在公共政策设计和实施过程中,针对现实做出必要调整,以此缓解焦虑,稳定社会情绪,化怨气为共识,变情绪为力量。第三,不要轻易对谣言的动机进行揣测和定性,而是应该专注于澄清谣言,借机搭建公众与政府、与媒体沟通交流的平台,形成公共议题进行讨论,了解社情民意,达成共识。

  疫情打乱了生活,焦虑也就随之产生。纾解焦虑的过程,是消解谣言的过程,更是重建社会信心的过程。我们不妨将这三者结合起来,或许能够事半功倍,从“疫情焦虑”中尽快解脱出来。

责任编辑: 周文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25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