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湖北粮食短缺,赶紧屯米抢油?假的!这些谣言别中招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时间: 2020-04-03

当前

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保障“战疫”

我们在行动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持续

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科学防控 抗击疫情

  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展寻找少年非遗传承人活动?

  近日,网络上出现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中心”名义,组织开展“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青少年教育计划——寻找少年非遗传承人活动”。

  真相:对此,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发布声明,称未参与此项活动,此活动不属于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开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养或者遴选工作,也不是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工作。经与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核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存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中心”这一机构。

  二、湖北粮食短缺,赶紧屯米抢油?

  近日,湖北当地流传“空下来要去超市买点米,囤三个月的量”,不少民众开始纷纷屯米抢油……

  真相:对此,湖北省粮食局辟谣:假的!目前湖北全省复工粮油企业617家,日处理原粮能力11.7万吨,是全省日消费量的3倍以上。全省原粮库存充裕,可供全省居民口粮消费一年以上。

  三、河北省各级各类学校定于4月10日开学?

  近日,一张河北省教育厅官方网站的截图在网上流传,截图显示河北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定于4月10日。

  真相:经核实,河北省教育厅官方网站并未发布这则消息。河北省教育厅表示,河北省仍未确定具体的开学时间,一旦确定将通过官方渠道公布。请广大学生和家长关注官方信息,切勿信谣传谣。

  四、云南磨憨口岸入境人员冲关?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张“云南省磨憨口岸全满了、全是回国的中国人在等待入境!情绪失控的人群,开始闯关”的图片,引发关注。

  真相:经云南勐腊县政府新闻办核实,图片所显示的拍摄地点位于老挝磨丁口岸,并非中国磨憨口岸,现场也并未发生闯关事件,与口岸实际运行情况严重不符。目前,磨憨口岸现场组织有序,运行平稳,通关顺畅。

  五、武汉暂停全市公共交通?

  近日,网传消息称“武汉市暂停全市公共交通”。

  真相:据武汉公交集团官方微博消息,该信息系谣言。武汉公交自3月25日恢复117条线路后,又陆续恢复了63条线路,新城区公交正在有序恢复。请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

  六、青岛市新增四例新冠肺炎奥地利输入病例?

  近日,一则“市北区晓港名城二期新增四例奥地利输入病例”的消息,在青岛市民微信朋友圈中流传。

  真相:网传消息不实,晓港名城二期无奥地利入青人员。据青岛市卫健委网站消息,截至4月1日24时,青岛市境外输入病例10例,其中意大利、美国各1例,法国、德国各2例,英国4例,均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目前,造谣者已被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刑事拘留。

  七、多地发生借疫情穿着防护服上门打劫案件?

  近期,一张“民警提示”的图片在宁波、合肥、温州、大连等地流传,内容是“有一些人穿着防疫服上门说消毒、测体温等,其实是入室打劫......”

  真相:对此,宁波、合肥、温州、大连等多地网警进行核实,当地并未发现此类警情。“借疫情穿着防护服上门打劫”实为3月11日发生在武汉市洪山区的案例。

不信谣

不传谣

不造谣

防控疫情

我们和你在一起

  (综合:文化和旅游部网站、湖北之声、河北日报、中国新闻网、武汉公交集团官方微博、青岛市健康委网站、青岛公安微信公众号、宁波网警巡查执法、合肥警方、温州网警巡查执法、大连网警巡查执法、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务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周文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42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