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又一波谣言来袭!避开“雷区”别掉坑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时间: 2020-04-08

当前

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保障“战疫”

我们在行动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持续

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科学防控 抗击疫情

  1.个人携带医疗物资出境要提交承诺声明?

  最近,网上有传言称,个人携带医疗物资出境必须提交声明,承诺取得我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

  真相:在4月5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介绍,对于个人携带出境的自用物品,在自用合理数量范围以内的,不属于出口货物,所以不需要向海关提交承诺声明,也不需要提交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对于邮寄渠道出境的个人物品,也不属于出口货物的范畴,不需要提交承诺声明和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

  同时提醒大家,根据海关总署2010年43号公告,个人寄往港澳台地区的物品每次限值为800元人民币,寄往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物品每次限值是1000元人民币。

  2.返沪留学生全部隔离在崇明?

  近日,网传“返沪留学生全部隔离在崇明,人员随便进出”等消息。

  真相:4月6日,上海崇明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在近期的防控工作中,崇明区根据上海全市统一部署,选取符合条件的宾(旅)馆作为机场中转人员集中隔离点。用作隔离点的宾(旅)馆和房间进出口均通过安装监控、门磁等技术手段和安保人员、驻点警务人员执勤等人防措施落实好安全管理。观察对象在满14天隔离期,期间身体健康、状态良好,符合相关规定的情况下,方可实施解除隔离。不存在网上谣传的返沪留学生全部隔离在崇明的情况,也不存在谣传的人员随便进出情况。

  3.天津4月10日前清零所有逾期车管业务?

  近期,网传“天津市4月10日前清零逾期未检验车辆等所有逾期车驾管业务”的消息。

  真相:对此,@天津车管所 回应:疫情防控期间,不能按期办理驾驶证审验换证、机动车检验等业务的,可以延期到疫情结束以后办理。在此期间,天津公安交管部门对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机动车逾期未检验等情形不予处罚。天津公安交管部门将结合本市疫情防控形势,就停止驾驶证审验换证、机动车检验延期事宜另行发布信息。

  4.5G造成新冠病毒传播?

  近日,英国连发两起移动信号塔被烧事件,有关“5G导致了新冠病毒传播”的传言开始在西方社交媒体中传播。

  真相:该说法最早始于3月美国某地举行的健康峰会上,一位名叫托马斯·考恩的医生声称,是5G导致了新冠病毒的传播,他还称非洲没有爆发疫情是因为那里没有5G。但随着非洲确诊病例的增加,这种说法很快就被“打脸”。此外,英国有关部门4月3日在推特上发表声明称:“完全没有可信的证据表明,5G和新冠病毒之间存在联系。”

  5.广州越秀区存在“封村”情况?

  近日,网上出现一系列传闻,称“数十万外籍人士在广州越秀区居住,以非洲籍外国人为主”、“越秀区瑶台片区出现‘封村’”等。

  真相:4月7日,广州市政府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进行了澄清:目前,在越秀居住的外籍人士共3642人,排名前五的国家分别是美国、马里、尼日利亚、加拿大、澳大利亚。

  此外,瑶台片区也不存在“封村”的情况。根据疫情风险防控要求,片区在原有管控的基础之上,加强了严格管控。目前,瑶台片区有两个出入口,凭穗康码,佩戴口罩、测体温可自由出入。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7日表示,警方已依法查处在微信群发布“广州瑶台封村”“建方舱医院”等不实信息的网民宋某。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警方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处理。

  6.山西阳泉中小学幼儿园本学期不做开学准备?

  近日,部分微信群流传着一则“阳泉市教育局关于下一阶段进一步做好中小学返校开学准备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详细列举了本市高校和中小学的开学计划并称“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本学期不做开学准备”。

  真相:4月5日,阳泉市教育局发布辟谣声明称:“此信息属不实传言,为谣言信息”。同时,提醒广大网民关注省、市官方媒体涉疫情动态和学校具体开学时间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不信谣

不传谣

不造谣

防控疫情

我们和你在一起

  (综合: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央视网、@天津车管所、@浦东发布、阳泉市教育局官网)

责任编辑: 殷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48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