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这些围绕疫情的谣言,你相信了几个?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时间: 2020-04-14

当前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

保障“战疫”

我们在行动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持续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科学防控 战胜疫情 

  谣言: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向尼方“鞠躬道歉”。

  真相: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网站消息,10日,周平剑大使应约会见尼日利亚众议长巴贾比亚米拉时,观看对方提供的所谓“尼公民在中国广州遭不当对待”手机视频并即明确指出,视频里中方防疫人员行为正当,并无不妥。疫情期间为保持社交距离,对方将播放视频的手机平放在茶几上。对此次会见场景的其他解读均不符合事实。

  谣言:有称中国出口到欧洲部分国家的医疗物资出现产品质量等问题。

  真相: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这些说法与实际情况并不相符。出现所谓的问题,主要是因为中欧在生产标准、产品适用环境方面存在差异,有些欧洲用户对产品的使用不够熟悉,甚至出现失误。

  谣言:广州白云、越秀1000多外籍人员核酸检测为阳性。

  真相:经广州白云警方核查证实此消息系谣言。发布该不实信息的戈某在收到未经证实的信息后,安排员工以公司名义将该信息以通知的形式发在内部员工群,提醒员工做好防范措施。目前,白云警方已对戈某及员工进行了法制教育。

  谣言:牡丹江4月13日起全市封城。

  真相:当地已对此辟谣,正在对谣言者进行调查处理。请广大网民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造谣,不传谣。

  谣言:天津汽车尾号开始恢复限行。

  真相:天津市公安交管部门表示,现阶段,天津市继续暂停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及外埠号牌机动车高峰(工作日7时至9时,16时至19时)限行措施。

  谣言:广州三元里、瑶台等地有两名外籍人员带病逃脱。

  真相:荔湾警方找到发布该谣言的邓某,其交代,4月7日早上在所住小区道听途说未经证实的相关信息后,在家人微信群内发了该信息,被家人在社交媒体广泛传播。目前,相关信息已删除。

  谣言:太原各中小学幼儿园本学期不做开学准备。

  真相:太原市教育局发布声明称,网传相关内容与太原市无关。目前,山西省初三年级和中职毕业班统一按4月25日做开学准备,其他学段开学视疫情防控形势统一安排。此前,阳泉市也传过类似谣言,且阳泉市教育局已辟谣。

  谣言:无症状感染者是新冠病毒后期的特征。

  真相: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无症状感染者不是新冠病毒后期的特征,这类人群一直都存在。症状是一个主观感觉,疲劳是新冠肺炎的主要症状之一,每个人反应不同,有无症状有主观的原因。

不信谣

不传谣

不造谣

防控疫情

我们和你在一起

(综合: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官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天津日报、@广州公安、@牡丹江发布、太原教育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芮静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57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