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昆明得意居是蔡锷故居?假的!

来源: 昆明日报时间: 2020-04-15

得意居。记者杨艳辉摄

  “昆明历史上根本就没有蔡锷将军故居,‘得意居’甚至连文物保护单位都不是。”

  ——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

  “得意居是在上世纪90年代跟随金马碧鸡坊提升改造工程,同步改造建成的一栋仿古建筑,‘蔡锷将军故居’纯粹是由商家炒作出来的概念。”

  “一方面,我们反对商家借文物保护进行炒作和牟利;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对全社会普及本地的历史文化。”

  ——昆明本地史研究者赵立表示

  日前,一则“蔡锷将军故居拟1亿元出售”的消息在网上持续发酵,文物保护单位是否可以进行买卖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记者向市文物局求证,被炒作为“蔡锷将军故居”的“得意居”不是文物,只是一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建筑”。

  “得意居”不是文物

  “昆明真正老洋房诚心出售,蔡锷将军故居(得意居),已经被评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月13日,在某网络论坛,这则消息发布仅3个多小时,就有3万多的点击量,帖主在帖子里称,蔡锷将军故居位于金马碧鸡坊旁,产权面积有705平方米,23间房间,价格1亿元。其中还明确,故居于2002年已被授牌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建筑,有房产证、土地证,可正常交易。

  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昆明历史上根本就没有蔡锷将军故居,‘得意居’甚至连文物保护单位都不是。”该负责人介绍,得意居门口有一块石碑,标题为“得意居简介”,落款是“昆明市金碧路片区道路拓宽改造建设指挥部”。“按照国家文物局相关条例,被列入文物保护的名人故居,必须竖立标志说明牌,文物保护级别、名称、公布机关、公布日期等要素缺一不可,树标机关必须为对应的辖区政府。”该负责人表示,按照得意居此前宣传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那标志碑的落款要是“云南省人民政府”才能对应成立。

  “蔡锷将军故居的提法本身就很荒谬,故居一般指名人出生后童年时期与长辈生活的地方,而蔡锷的家乡远在湖南邵阳!”西山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举了一个例子,聂耳出生在昆明,所以其位于甬道街的住所叫“聂耳故居”;而出生在江苏的周培源,后来到昆明居住的房子,只能称为“周培源旧居”。他介绍,根据史料记载,蔡锷将军来过昆明两次,曾居住在云南陆军讲武堂原址旁,目前这处居所已无处找寻,绝非是位于东寺街口的得意居。

  反对借文物保护炒作

  “据我所知,得意居是在20世纪90年代跟随金马碧鸡坊提升改造工程,同步改造建成的一栋仿古建筑,后来租给商人,相继开发为餐馆、办公地点等,‘蔡锷将军故居’纯粹是由商家炒作出来的概念。”昆明本地史研究者赵立表示,这已经不是‘得意居’第一次炒作是名人故居。对此,西山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佐证,“我们曾在2019年协同市场监管部门,对得意居进行过警告,不要以文物的名义进行虚假宣传和诱导。”

  然而,此次让赵立比较诧异的是,本地一些媒体也接连“上当”。“大家对名人都心怀崇敬,再加上昆明的名人故居本身也不是很多,所以这次‘售卖名人故居’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在赵立看来,昆明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如何打造好这张城市名片,不仅要挖掘和保护文物,更需要社会公众历史文化素养的提高。

  “一方面,我们反对商家借文物保护进行炒作和牟利;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对全社会普及本地的历史文化。”赵立认为,将来要是再有这样犯典型常识性错误的宣传,我们能做到明辨真假,避免人云亦云,才是昆明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最好体现。 (记者 王姗)

责任编辑: 张智萍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58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