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又要封城封路?警惕“疫情谣言”侵袭朋友圈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时间: 2020-04-17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

保障“战疫”

我们在行动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持续

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科学防控 战胜疫情

  1 网传“尼日利亚公民在广州遭不当对待”?

  真相:当地时间 4月14日,针对网传相关信息,尼日利亚外交部长奥尼亚马予以澄清,尼日利亚国内一些民众仅根据社交媒体流传的视频就作出错误解读,误以为尼日利亚人和非洲人在防疫中被“挑选出来”,有针对性的被加以区别对待。据了解,目前在广州接受隔离的尼日利亚公民已得到妥善安排。

  2 有核电厂因疫情影响导致暂时停堆或关闭?

  真相:4月15日,在生态环境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核电安全监管司表示,没有核电厂因为疫情影响而导致暂时停堆或关闭。疫情期间,全国47台运行核电机组安全状态良好,约15万枚放射源和近20万台(套)射线装置安全受控,全国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

  3 大庆4月17号要封城?大庆让胡路区人民医院隔离12个外国人?

  真相:截至4月16日,大庆市政府未发布封城通知。

  针对“区人民医院隔离外籍人员”相关信息,让胡路区卫生健康局4月16日回应称,网传内容不属实,让胡路区人民医院不存在隔离12名外籍人员情况。另据大庆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截至4月15日24 时,大庆市现有确诊病例0例。

  大庆市人民政府网站截图

  4 哈尔滨将封城,高速禁止通行?

  真相: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4月15日主持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澄清,“哈尔滨封城”等信息不实。针对网传“高速公路禁止通行”,黑龙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局发布声明称,目前哈尔滨市周边所有高速公路,除个别路段因维修扩建需要采取临时管制措施外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5 河北巨鹿要封城?

  真相:4月14日,巨鹿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网传“巨鹿一人与湖北一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有密切接触,巨鹿要封城”为谣言。网传密切接触者目前已解除隔离,身体状况正常。

  6 美国用最先进显微镜看到空气中全是病毒?

网传谣言截图

  真相:此图虽被疯传,却错得离谱。首先,任何显微镜都无法直接看清“空气中”的东西,显微镜只能观看制作好的样品。其次,病毒并不会直接飘在空气中。比如新冠病毒需要依附在飞沫中,才能进入空气。而大部分飞沫沉降很快,基本都在地面上。最重要的是,这张图片的比例尺根本不对,是一张合成出来的图片。

不信谣

不传谣

不造谣

防控疫情

责任编辑: 张智萍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62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