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湄公河下游国家旱情是因中国建水坝?外交部发言人:与事实不符

来源: 新华社、中国青年报时间: 2020-04-22

  针对近期有报道称中国在湄公河上游蓄水发电加剧了下游国家旱情,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1日表示,降雨量减少、非正常季风和极端厄尔尼诺现象是造成这次旱情的主要原因,没有理由把下游国家所遭遇的旱情归咎于中国,中方将同湄公河国家进一步加强水资源信息共享与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洪涝灾害的挑战。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在湄公河上游筑坝蓄水发电严重加剧了下游国家的旱情。4月15日,湄公河委员会表示,上述研究并未证明系蓄水导致干旱。该委员会试图从中国获取旱季数据,但尚未达成协议。中方能否证实?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表示,相关报道与事实不符,并无根据。耿爽指出,一段时间以来, 湄公河委员会秘书处发布的《湄公河水情周报》已对此次旱情作出了科学判断。2019 年5月以来,澜沧江一湄公河流域大部分区域出现持续干旱少雨现象,主要水文站6至10月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减少2至5成。降雨量减少、非正常季风和极端厄尔尼诺现象是造成这次旱情的主要原因。澜沧江径流量仅占澜沧江一湄公河全流域径流量的13.5%,澜沧江出境水量对湄公河整体水量影响非常有限,其下游水量主要受到全流域降雨和支流汇入的影响。因此,没有理由把下游国家所遭遇的旱情归咎于中国。

  耿爽介绍说,2019年以来,中国云南省也遭遇了严重旱情。尽管如此,中方仍尽最大努力保障了澜沧江合理下泄流量。在今年2月举行的澜湄合作第五次外长会上,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还公开宣布,将积极考虑同湄公河国家分享全年水文信息,在澜湄框架下进一步加强合作, 确保水资源合理和可持续利用。中方上述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上游国家的负责任态度。

  耿爽强调,澜湄流域是澜湄六国(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记者注)的流域,澜湄水资源合作大计理应由地区国家自己主导。目前澜湄国家之间已建有成熟的沟通机制,大家以诚相待、互谅互让,有事商量着办。中方将同湄公河国家进一步加强水资源信息共享与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洪涝灾害挑战。

  澜沧江起源于中国境内青海唐古拉山,流经中国西藏、云南,从西双版纳出境后称为湄公河,先后流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五国,干流全长4880公里,流域面积81万平方公里。2016年3月23日,六国代表首次在海南召开合作会议并启动了“澜湄六国”合作机制。2019年12月,六国水利主管部门部长在澜湄水资源合作部长级会议上重申澜湄六国将加强协商对话、经验交流、项目合作,增进互惠互信,进一步提升澜湄水资源合作水平。

责任编辑: 殷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8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