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辨别涉外谣言尤须擦亮双眼

来源: 南方日报时间: 2020-04-24

  近日,针对网络上流传的所谓“几内亚政府抓扣在几中国公民”的不实文章和视频,中国驻几内亚使馆发布声明,认定相关内容纯属捏造,并对公然造谣的行为表示愤慨和谴责。无独有偶,就在上述事件发生前一周,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也为了一则“中国大使向尼日利亚鞠躬道歉”的不实消息发声明澄清事实。

  从两则涉外谣言的内容看,造谣者用的依旧是无中生有、移花接木的老套路。先瞄准现实热点借题发挥,将有关新闻素材剪裁成“图文并茂”的“独家披露”,再打出“关注海外同胞遭遇”“维护国家尊严利益”等看似“冠冕堂皇”的旗号,利用广大网友在信息获取和分辨上的局限,让谣言借着被煽动起来的情绪成为“爆款热文”,以此赚取眼球、牟取私利。

  不得不说,这些涉外谣言的确抓住了当前国内一些网友的心理。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全球多国蔓延,而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复工复产复学稳步推进,网友们开始把注意力转移到了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和务工人员身上。另一方面,近期国内严防境外输入病例压力增大,再加上日前出现的几起外籍在华人员不理解不配合当地防疫规定的事件持续引发舆论关注。国内民众的情绪在遭遇相关谣言时,难免“一点就着”。

  事实上,这些“借爱国之名行害国之实”的谣言,不光严重污染网络生态,扰乱社会秩序,耗费公共资源,给有关公民个体和政府组织造成负面影响,更在无形中消解了外交和外宣部门为塑造我国良好国际形象作出的巨大努力。各驻外使馆代表中国政府,承担着保护海外中国公民利益等多重职责,但一旦碰上此类谣言,不得不腾出手来应对处置,让本就有限的人力更加捉襟见肘。

  谣言制造者想必很清楚,无论是普通网民还是一些内容平台,要想辨识涉外谣言往往费时费力,利用这个时差,就算最后被有关部门辟谣,收割流量的目的也早已达成。因此,对于此类谣言更应当及时发现、尽早消灭。越是放任其“坐大”,后续处理成本和难度就越高,造成的影响就越坏。

  面对海量的自媒体,作为消息来源的发布平台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管理,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提高处置效率和惩罚力度。网络监管等有关部门应根据各自职责,对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查处。广大网友更应当擦亮双眼,提高对此类内容的警惕性,点赞转发前多留个心眼、多做点求证,免得自己被不良居心者利用,在不知不觉中为谣言的传播“推波助澜”。

  我们看到,秉持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中国正在用一系列的行动为世界战“疫”雪中送炭,每一位援外专家医生、每一份援外医疗物资都在传递着来自中国人民的暖意。守在后方的人们,应该多发出一些真实、客观、理性的声音,勿听信那些虚假、偏颇、浮躁的妄语。唯此,我们的互联网空间方能更加清朗,对外舆论环境才能更加和谐。

责任编辑: 殷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88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