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公租房住5年可低价买?郑州市房管局回应

来源: 央广网发布时间: 2020-05-13 10:19:23

  交好处费买公租房可信吗?中介许诺可以突破限购是真的吗?……11日,记者从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了解到,近期买公租房的诈骗有抬头趋势,市房管局发布警示提醒群众在买房、租房时需引起警惕,严守限购政策,以免上当受骗。

  据了解,在房屋买卖过程中,有个别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许诺“硬过”“托关系”等虚假宣传,包括不法人员伪造相关证明的行为。郑州市房管局提醒群众一定要严格遵守郑州的住房限购政策,诚信购房,如实提供个人相关证件、材料。如因购房人不实申报所带来的风险、纠纷以及经济责任,将由购房人自行承担,并会对个人征信产生不良影响。

  近期还有个别不法人员打着公租房住够5年就可以低价购买的旗号,鼓动群众申请公租房、代办申请手续并骗取好处费。提醒群众公租房一定要按照正规流程进行申请,我市公租房只租不售,从未出台租售并举的相关政策。低价购买、代办申请等情况属欺诈行为,需引起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此外,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群众来郑租房,提醒尽量选择在主管部门备案、信用记录好的租赁企业(租赁企业备案及信用情况,可登录官方网站“郑州房管局官方网站房屋租赁服务平台”板块查询)。合理利用线上租赁平台进行交易,目前市房屋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已经上线。尽量使用主管部门印发的制式合同,或已在主管部门审查备案的合同,在房屋租赁合同订立30日内,当事人应主动到房管部门进行租赁合同登记备案。

  住房消费重点几个方面提示:

  1、购房。在房屋买卖过程中,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严格遵守郑州市住房限购政策,诚信购房,如实提供个人相关证件、材料。对个别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许诺“硬过”、“托关系”等虚假宣传,包括不法人员伪造相关证明的行为,要保持警惕,不要轻信,以免上当受骗。如因购房人不实申报所带来的风险、纠纷以及经济责任,由购房人自行承担,并会对个人征信产生不良影响。

  2、公租房申请。提醒市民群众,公租房一定要按照正规流程进行申请;郑州市公租房只租不售,从未出台租售并举的相关政策。近期,有个别不法人员打着公租房住够5年就可以低价购买的旗号,鼓动群众申请公租房、代办申请手续并骗取好处费,上述情况属欺诈行为,望广大群众引起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3、租房。一是尽量选择在主管部门备案、信用记录好的租赁企业(租赁企业备案及信用情况,可登陆我局官方网站“房屋租赁服务平台”板块查询);二是要合理利用线上租赁平台进行交易。目前,郑州市房屋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http://fwzl.zzfdc.gov.cn:8080/rent/api/web/index.html已经上线,可以为广大租房者提供线上服务;三是尽量使用主管部门印发的制式合同,或已在主管部门审查备案的合同;四是房屋租赁合同订立30日内,当事人应主动到房管部门进行租赁合同登记备案。

责任编辑: 闫丹丹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16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