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散布虚假信息?“入侵”中印边界?——中方回应美方涉华涉疫言论

来源: 中国新闻网时间: 2020-05-22

  “中国发言人散布虚假信息”“中共的失败可能给全球造成9万亿美元损失”“中国‘入侵’中印边界”……针对近期部分美国政客的涉华涉疫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1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分别予以回应。他同时奉劝美方“把时间、精力多放在应对疫情上”。

  中国发言人散布虚假信息?中方:坚持用事实说话

  美国总统特朗普21日连发推特,指责中国的发言人散布虚假信息,拼命想要掩盖中国在全球范围内造成的痛苦和伤亡。

  对此,赵立坚回答说,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我们坚持用事实说话,摆的是事实,讲的是道理。谁全力以赴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尽己所能推动国际抗疫合作,相信公道自在人心,世人看得清楚。”他说。

  另有记者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0日在记者会上再次攻击中国的政治制度,还在新冠肺炎疫情、台湾、香港等问题上诋毁抹黑中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回应说,和以往一样,蓬佩奥这次还是信口雌黄,把一个极端不负责任的政客体现得淋漓尽致。但是,他所散布的一套谎言在国际上已经破产。

  他随即接连反问:“美国政府为何在1月至3月的漫长时间里不采取有力防控举措?为何在很长的时间里反对人们戴口罩?为何未能抑制美国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

  “蓬佩奥有责任向国际社会讲清楚。”赵立坚同时强调说,在台湾、香港问题上,蓬佩奥应该先搞清楚美国的国土范围,不要动辄干涉别国的内政。否则,他是绝对要碰壁的。

  中共失败造成全球9万亿损失?中方:毫无根据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期在记者会上说,据美方估计,中国共产党的失败可能给全球造成9万亿美元损失。

  “蓬佩奥一贯攻击中国政治制度,有关言论毫无根据,也毫无道理。”赵立坚指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他说,事实充分证明,中国选择的发展道路完全正确,得到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支持。中国人民对自己选择的道路充满信心,将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不断取得更大的胜利。

  “美国的敌人不是中国,是病毒。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我们奉劝美国的个别政客把时间、精力多放在应对疫情上,而不是一门心思玩弄指责游戏。”赵立坚说。

  中国“入侵”中印边界?中方:一派胡言

  有记者在会上提问,美国务院高级外交官威尔斯昨天称,中方“入侵”中印边界试图改变现状。你对此有何评论?

  “美国有关官员的说法是一派胡言”,赵立坚指出,中方对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边防部队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安全,坚决应对印方越线侵权活动,坚决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赵立坚表示,中方敦促印方与中方相向而行,恪守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遵守双方已签署的协议协定,不要采取任何导致边境局势复杂化的单方面举动,维护两国边境地区安宁。

  “中印双方正通过外交渠道进行磋商,这同美国没有任何关系。”他补充说。(李京泽 张素)

责任编辑: 殷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2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