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林郑月娥四谈涉港国家安全立法 驳斥外国政客不实言论

来源: 海外网时间: 2020-05-26

123.png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图源:文汇网)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天(26日)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媒体,再就全国人大涉港国家安全立法表态。林郑月娥强调,中央立法决心坚定、势在必行,特区政府会全力支持和配合。

  据香港“东网”报道,林郑月娥重申,立法是打击极少数违法犯罪份子,保障奉公守法和爱好和平的市民,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她留意到昨天的股市已恢复平稳,可见部分人“担心立法会影响香港金融地位”是过虑。

  她表示,全国人大授权常委会订立涉港国家安全立法的宪制法律基础是坚实稳固、不容置疑的。她强调,立法工作没有违反《基本法》,反而是完善《基本法》实施相关制度和机制,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确保“一国两制”贯彻落实,维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至于有失实说法称这次立法“绕过香港立法会”,“削弱‘一国两制’的高度自治”,林郑月娥回应称,有关说法是罔顾特区政府和中央的宪制关系,罔顾国家安全是中央事权。她指出,外国不论采用什么制度,同样不会容许维护国家安全上有缺口或空白,她批评外国政客持双重标准,强调外国政府无权干预。

  她表示,全国人大立法并不取代香港自行就《基本法》23条立法。她形容香港的情况越来越恶劣,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越来越猖獗,因此要先由中央进行维护国家安全的立法工作,她也希望很快见到香港有条件和氛围,可以进一步完成23条立法。

  这不是林郑月娥首次提及相关立法。22日晚,林郑月娥曾强调,未来香港特区政府将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尽快完成有关立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24日,她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特区政府会尽全力向公众解释为国家安全立法的重要性,以抗衡反华势力和反政府人士正动员的无理攻击和肆意诋毁。(杨佳)

责任编辑: 冯栋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34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