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癌症谣言速查手册》--致癌篇--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时间: 2020-09-16 15:28:28

目录

  1 前言

  2 致癌谣言

  3 防癌谣言

  4 结语

前言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 (IARC) 将致癌物分为五类:

  1类致癌物:对人为确定致癌物。

  2A类致癌物:对人很可能致癌,此类致癌物对人致癌性证据有限,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充分。

  2B类致癌物:对人可能致癌,此类致癌物对人致癌性证据有限,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并不充分;或对人类致癌性证据不足,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充分。

  3类致癌物:对人类致癌性可疑,尚无充分的人体或动物数据。

  4类致癌物:对人类很可能不致癌。

  此分类以致癌证据的确凿程度为根据,与致癌强度或对人类的实际威胁程度并没有必然联系,致癌物实际致癌的机率大小,跟暴露/接触剂量和时间等有关。

  本手册汇总近年常见的致癌谣言与防癌谣言,方便您查阅。

致癌谣言

饮食篇

  × 豆浆、牛奶致癌

  豆浆、牛奶不致癌,可正常饮用。

  × 千滚水、隔夜水致癌

  喝千滚水、隔夜水不致癌,但要注意饮水卫生。

  × 啤酒含多菌灵致癌

  目前为止,研究未发现多菌灵致癌。但要注意的是,饮酒会增加患癌风险,少饮为佳。

  × 咖啡致癌

  咖啡烘烤加工过程中会产生丙烯酰胺(2A类致癌物),但每天喝几杯咖啡,远不足以达到致癌剂量,不用担心致癌问题。

  × 留在汽车里的瓶装水致癌

  留在汽车里的瓶装水不会致癌,但还是建议避免长时间存放在高温环境中,最好现喝现买,如果已开盖,及时喝完。

  × 香椿致癌

  香椿含少量亚硝酸盐,但其实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的水和土壤中,日常食用不用担心致癌问题。

  × 娃娃菜致癌

  网传经过甲醛浸泡的娃娃菜卖相好,保存也更久。但甲醛不是食品添加剂,如在娃娃菜里添加就会对人体有害。而正规渠道购买的不含非法添加物质的娃娃菜不会致癌。

  × 蕨菜致癌

  蕨菜中含有的“原蕨苷”是3类致癌物,建议加工后适量食用,不要大量或经常食用。

  × 西葫芦致癌

  西葫芦经过高温爆炒,会产生少量丙烯酰胺,是2A类致癌物,但正常适量食用不会致癌,建议尽量不采用爆炒、烤等烹饪方式。

  × 折耳根(鱼腥草)致癌

  不恰当食用折耳根(鱼腥草),可能伤肾,但尚未有明确科学依据证明其致癌。

  × 蟹黄致癌

  纽约曾发生某水域污染导致蟹黄化学物质集中、重金属超标,而国内大部分螃蟹系人工养殖,水质和生态环境安全可控,正常食用无需担心。

  × 葵花籽致癌

  网传向日葵吸收重金属会导致葵花籽重金属超标,这其实是种植地土质的问题,而不是葵花籽本身的问题。建议避免食用不合格和发霉变质的瓜子(含黄曲霉毒素)。

  × 碘盐致癌

  “甲状腺癌与食盐加碘有关”的说法缺乏证据,不必为此纠结,可自主选择。

  × 味精、鸡精致癌

  味精、鸡精致癌没有依据,可正常食用。

  × 酱油吃多了致癌

  酱油致癌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可放心食用。

  × 拉面中的蓬灰致癌

  拉面剂主要成分是蓬灰,含有砷,但并不超标,不会危害健康。

  × 大蒜炝锅致癌

  大蒜炝锅过程中会产生丙烯酰胺,属于2A类致癌物,但量很少,不足致癌。其实洋葱、西葫芦等很多蔬菜在炒、烤等烹调过程中也会产生丙烯酰胺,虽不致癌,但建议尽量减少这种烹饪方式。

  × 熟蛋黄上的黑膜致癌

  煮熟后的蛋黄表面有一层青绿色的“黑膜”,并不会致癌,可以放心食用。

  × 红糖水煮鸡蛋致癌

  红糖水煮鸡蛋是“水煮低温烹调”,不用担心致癌问题。

  × 柠檬酸致癌

  没有明确的研究证明柠檬酸致癌。

  × 口香糖致癌

  口香糖中在限量标准内添加的食品添加剂是安全的,无需担心。

  × 人工甜味剂致癌

  正常摄入不用担心致癌问题。

  × 麦片中的草甘膦致癌

  目前没有足够证据显示草甘膦会致癌,而且麦片中的草甘膦含量很低,正常食用不必担心。

  × 自来水加盖蒸食物致癌

  这种担心主要来自于自来水含氯。氯在致癌物中归属为“3类”,且自来水中的余氯量非常少,担心致癌是没必要的。

  × 鸭脖致淋巴癌

  鸭脖子上的“肉球”不是淋巴,而是胸腺,即使有少量残留,吃后也不会危害健康,不用担心致淋巴癌的问题。

  × 长期服用维D和钙片致癌

  此谣言源自对美国一项研究结论的错误解读,不用担心所谓的服用维D和钙片致癌问题。但是否需补钙应听从医生的建议。

  × 含糖食物会为癌细胞提供营养

  含糖食物能为身体所有细胞提供能量,不存在专供癌细胞“享用”的问题。但肥胖可能增加患癌风险,从健康的角度,应限制含糖食物的过量摄入。

  × 油炸食品致癌

  煎、炸、烤等高温加工食品,会产生2A类致癌物丙烯酰胺,正常食用不会致癌,不过建议尽量少吃。

  × 剩饭剩菜致癌

  剩饭剩菜不致癌,但也要注意合理存放食物,避免污染,不要吃过期或变质食物。

  × 早餐经常吃面包致癌

  不会致癌,但要注意饮食多样性,营养均衡,不要偏食。

  × 腌菜致癌

  传统亚洲腌菜属于2B类致癌物,适量食用通常不用太担心致癌问题,但仍建议少吃或不吃。

  × 酸性体质导致癌症

  医学上根本就没有“酸碱体质”之说,此概念实为商业骗局。

致癌谣言

生活篇

  × 微波食物致癌

  200℃以上高温烹调,某些食物可能会产生一些致癌物,这并不是微波加热食物才有的问题,所以不过度加热才是关键。微波烹调主要以水分子作为导热介质,加热温度基本上不太可能超过200℃,不用担心会产生致癌物的问题。

  × 洗衣液、卫生巾中的荧光剂致癌

  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研究证据支持洗衣液、卫生巾中的荧光增白剂会致癌,但要购买正规合格产品。

  × 电热毯辐射致癌

  没有研究证据证明电热毯辐射与癌症的发生具有相关性。电器插上电就会有电磁辐射,这种辐射属于极低频的非电离辐射,无需担心致癌问题。

  × 马桶放洁厕块致癌

  洁厕块的主要成分都是常见的化学物质,无毒或微毒,不用担心致癌问题。

  × 接触购物小票致癌

  购物小票可能含有双酚A,但日常接触不用担心致癌问题。

  × 5G信号致癌

  × 口罩有根5G天线能控制人并致癌

  × WiFi信号致癌

  × 手机辐射致脑癌

  × 电子产品致癌

  × 无线耳机致癌

  天线、WIFI、手机、电子产品、无线耳机等有辐射,但它们都是非电离辐射,目前没有明确有效的证据支持生活中的这些非电离辐射会致癌。

  × 节能灯致癌

  节能灯所发出的紫外线到达人体皮肤的剂量非常低,可以忽略不计,不用担心致癌问题。

  × 医疗检查致癌

  医疗检查包括的范围很广,其中CT、X线、PET等检查有电离辐射,存在致癌风险,正常诊疗检查不用担心致癌问题。

  × 拍牙片致癌

  拍牙片的辐射量很小,不用担心致癌问题。

  × 长期美甲致癌

  指甲油可能含有毒有害物质,甚至有些劣质指甲油还可能铅、砷等重金属超标。长期美甲可能会对身体健康带来一些伤害,但是否致癌,目前尚无定论。

  × 染发致癌

  染发产品属于3类致癌物,美发师或理发师由于经常和长期接触染发产品,可能增加致癌风险。个人正常使用染发产品是安全的,但还是建议尽量减少染发的次数频率,并注意选择正规合格染发产品。

未完待续……

  指导专家:潘战和,肿瘤专科医生,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常委。

责任编辑: 周文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03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