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这则谣言被证伪,为何网友却说“真的也无妨”?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时间: 2020-09-16

  “张文宏去无锡了,无锡市政府奖励了他个人一套湖墅+1200万现金,另加5000万研究资金。”日前,一位拥有400万粉丝的博主发布一则“劲爆消息”,引发广泛关注。但随即便被证伪:别墅是没有的,研究基金是1000万,10%用于团队成员补助。张文宏医生亲自上场指出这是几个月前的“老新闻了”,此前他就表示属于他个人的资金将全部捐赠,为从事公共卫生事业的青年医生提供扶持。

  “老新闻”都能被加工成“新谣言”,造谣者到底怀揣何种心态,是否为蹭名人热度收割流量?我们无从得知亦难以判定。但听风即雨、断章取义并广而告之,也是令人嗤之以鼻的老套路了。正所谓“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某些人添油加醋地敲下百十个字,却给相关机构和当事人造成相当困扰,还浪费公共资源进行澄清。无怪乎,即便博主已将谣言删除,不少网友仍在追问:是否应当追责?

  值得注意的是,过往一则谣言被揭穿,网友必会痛骂造谣者并庆幸事实大白。但这次,舆论走向却发生了反转。大家抨击谣言,但同时喊出“即便是真的,我们也支持”。许多人留言表示,不介意张文宏医生拿更多奖金,不介意他拿这些钱来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对于这些为国家、为社会作出贡献的人,再多的奖励都无可厚非。

  数以百计的留言,其实传递出的都是同一个声音:我们乐见贡献社会者被厚待,希望干实事的人“名利双收”。这些年来,有一类新闻总能击中人心。“布鞋院士”李小文,常年旧衬衫、黑布鞋;“二等座院士”刘先林,一张书桌一用就是三十多年,掉漆也不肯换;“布衣院士”卢永根,家中摆设还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木沙发十分破旧、铁架床锈迹斑斑……这样的场景,让许多人既钦佩又心酸。贡献者可以不计个人得失,但社会不可不为他们计。让知识被充分尊重,给贡献以足够回馈,不仅关乎这些人自身的荣誉感、获得感,也是一种良性互动,激发出全社会更多的正能量。

  这则谣言最终这样反转,大概是某些造谣者始料未及的。不过这倒给他们上了一课:如今,想通过“夸大或捏造巨额物质奖励”等制造所谓的“冲突”“爆点”,消费那些奉献者、有功者,已经没有市场了。你们可省省劲儿吧。(田闻之)

责任编辑: 周文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03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