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综合施策,让网络谣言失去生存空间

来源: 大众网时间: 2020-09-24

  网络谣言具有传播途径多、传播速度快、传播地域广、鉴别难度大等特点,比传统渠道的谣言更有杀伤力,它们侵犯他人权益,扰乱社会生活,破坏经济秩序,甚至危害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

  因此,面对网络谣言,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综合施策,坚决阻止网络谣言的传播和蔓延。

  阻止网络谣言的传播和蔓延,要有效地控制“传染源”。“谣言止于真相”,只有及时公布公众关注的事件真相,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让信息在阳光下畅通,谣言就失去了孳生的土壤。当然,网络谣言具有反复性,一有时机便会死灰复燃,网信管理部门、网站和各平台须加强联动,完善网络谣言黑名单制度,积极利用网络媒体,及时公布网络谣言信息,果断辟谣。网络谣言还具有隐蔽性、突发性特点,有关方面通过制定预防网络谣言传播扩散的应急预案,有效阻止网络谣言的泛滥和炒作。此外,还要通过推出大量有感染力、有吸引力、广大网民喜闻乐见的作品,让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高昂,让网络谣言和不良信息失去市场,还网络空间一片清朗。

  阻止网络谣言的传播和蔓延,要有效地切断“传播途径”。对网络传播进行有效治理,必须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及时对网络谣言和不良信息进行监测。通过加大对各级网站、新闻客户端、自媒体的管理,对于经常发布、推送不实信息、不良信息的,要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采取必要的惩治措施,把好信息传播第一道关口。要鼓励和激励广大网民,遇到网络谣言第一时间向公安和网信部门举报,及时切断其传播可能性。只有不断加大对网络谣言的治理和打击力度,更多地运用法律的手段,发挥法律威慑作用,才能从根本上消除网络谣言的传播。

  阻止网络谣言的传播和蔓延,要有效保护“易感人群”。 面对海量的网络信息,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谣言的“易感人群”。要分门别类,针对不同性质的网络谣言,找准容易感染者,打好预防针,进行重点保护。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网络谣言防范常识,用身边鲜活的事例普及知识和技能,增强甄别网络谣言的能力,不断增强网民对网络谣言的抵抗力、免疫力。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我们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韧劲,对网络谣言重拳出击,敢于“亮剑”,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贡献力量。(杨晓明)

责任编辑: 殷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13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