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健康真相|关于流感,这些谣言要注意

来源: 温州辟谣举报平台时间: 2020-10-09

  每年的11月份到次年3月份是流感高发季。流感凶猛,但我们对流感的一些认识误区也许比流感本身更可怕!那么,我们对于流感有哪些误区呢?

  流感=感冒?

  真相:流感跟感冒是不一样的!感冒分普通感冒跟流行性感冒,普通的感冒一般症状比较轻,以鼻塞、流鼻涕症状为主,发烧以低热为主,没有明显的酸痛,服用抗感染药物很快好转。流行性感冒,症状比较重,发烧的时间较长,发烧温度也较高,还伴随有一些全身的症状,肌肉的酸痛,精神状况会差一些,流感严重可能导致患者住院甚至死亡。

  得了普通感冒服用药物后症状长时间没有缓解,要及时就医,得了流感要马上就医,不能拖延。

  喉咙干燥,流感病毒10分钟就能入侵?

  真相:没有科学依据!“流感病毒进入呼吸道上皮细胞内并繁殖,产生炎症反应,与喉咙干燥无关。免疫力强与弱因人而异,10分钟内病毒就要入侵体内也缺乏医学依据。呼吸科专家指出,防流感关键并不在于保持喉咙黏膜湿润,而是避免接触传染源。

  醋蒸、放洋葱、补维C能防流感?

  真相:不靠谱!每立方米要蒸5ml醋,才能起到杀灭病毒的作用,而人的呼吸道黏膜无法承受这样的酸度。葱蒜对空气中的病毒的杀灭作用更小。此外,研究表明一个人即使每天补充2克维生素C,该感冒还是会感冒。

  流感不用治疗就能自愈?

  真相:这个说法是错误的!普通感冒如没有并发症,一周内多可自愈,很少危及生命安全。流感则会导致很多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打了流感疫苗,就不会感染流感了?

  真相:不对!即使接种过疫苗,仍有一定的概率感染流感。流感疫苗发挥作用跟很多因素有关,包括接种者年龄、健康状态、用于制作疫苗的病毒株是否跟今年的流行株“匹配”等。

  如果今年的流感病毒株恰能“匹配”,则能够达到最佳的预防效果。因此,即使接种了流感疫苗,平时的防护也不能掉以轻心的。

  得过流感,就不用再接种疫苗了吗?

  真相:不对!因为你之前感染的流感病毒,跟今年流感季节的流行株不一定相同,跟流感疫苗中提供保护的病毒株也不一定相同,所以接种流感疫苗仍是必要的。

  辟谣专家:苏菲菲 温州市中心医院感染科科室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 张智萍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32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