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四川一口老井“发烧”是灾害前兆?走近科学知真相

来源: 综合@四川省地震局、川报观察时间: 2020-10-15

  最近,四川一口“发烧”老井频频上热搜水温最高达70多度还冒白烟老井咋了?退没退烧?最新进展来了。

  事件回顾

  事情发生在半个月前,四川绵阳游仙区魏城镇的一户居民发现家里耗电特别大,怀疑院里水井的潜水泵漏电,就打开了井盖。“一打开井盖,里面就冒出一股热气上来。”他用温度计一测,井水的温度达到70多度。

  刚开始,大家都怀疑是水井中的水泵漏电将水体加热了,但当天将水泵拿出来后,10天过去了,水温还很高,而且水泵连接的漏电保护装置也并未跳闸。

  消息一出,立马引爆网络,不少网友提出“水温变高是不是地震前兆”“是否预示着地壳在运动”?

  莫慌!专家说绵阳老井“发烧”正在降温,不是灾害前兆

  10月14日上午,四川省地震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已指派绵阳市防震减灾部门前往现场核实,并安排专家奔赴现场踏勘核实情况。

  下午14时,记者从在现场勘查的省地矿局四川909地质队专家处获悉,现已排除地热,也不是灾害前兆,井水水温正在下降,后续将进一步观察。

  省地矿局909队专家到达现场后,先对井水深度和温度进行了测量,井深6.2米,水深3.9米;水温40度,已较前几天明显降低了很多。

  为何“发烧”?最大可能是水井中的水泵老化漏电将水体加热

  10月14日上午,四川省地矿局909水文地质队派出专家立即前往现场踏勘,已排除地热温泉和地质灾害可能性,发热的原因最大可能是水井中的水泵老化漏电将水体加热。目前水温已经开始下降,接下来将恢复正常。

  现场专家同时结合该地的地理条件再进行了分析,绵阳游仙魏城镇地处盆地边缘,系红层地区,地质构造不发育,水井也比较浅,水很清澈,没有任何气体,而且成井已经十多年了,一直没有这种现象,因此排除是地热现象。再根据周边环境情况,也排除是自然地质灾害预兆的说法。

  专家介绍,从目前水温已经明显降低的情况来看,水井发热的原因最大可能是水井中的水泵老化漏电将水体加热,也不排除是周围有工厂排出的废水或者有发热管道经过的因素。“这只是一口普通的民用水井,过几天水温自然就会恢复正常。”

  目前井水已进行采样 具体原因将待检测结果后发布

  14日18时许,四川省地震局官方微博回应此事称,该水井水温大幅上升,初步认为是水泵漏电短路所致。下一步,省地震局将继续密切关注周边地区测震、地球物理观测、宏观观测等情况,强化跟踪分析研判。

  目前,相关部门早前已将水样送至疾控中心进行检测。

责任编辑: 殷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42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