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盲目追随、原路脱险?这些逃生致命误区你都中招了吗

来源: 新华网时间: 2020-11-13

面对火灾

有效的自救和逃生

可以让自己躲过一劫

然而

现实生活中

人们在火灾逃生时

仍然存在一些误区

盲目追随

原路脱险

朝着光亮走

……

这些误区

甚至可能是致命的

火灾时发生

如何正确自救和逃生?

一起来学习

火灾逃生时的常见致命误区

  朝光亮走

  紧急情况下,人们总是朝着光亮的方向选生。但此时火场中,电源多半已被切断或已短路跳闸,光亮之地正是火魔肆虐之处。

  盲目追随

  常见的盲目追随行为有跳窗、跳楼,躲进则所、浴室、门角等。

  惯性思维

  人们总是习惯性地认为火是从下面往上烧,越高越危险,只有尽快逃到一层跑出室外,才有生的希望。殊不知,这时底层可能是一片火海。

  冒险跳楼

  面对愈来愈大的火势,愈来愈浓的烟雾人们容易失去理智,但此时也不要跳楼、跳窗等,一般四层以上跳下生还率几乎没有。 原路逃生 一旦发生火灾,人们总是习惯沿着进来的出口和楼道逃生,发现此路被封死时,才去寻找其他出入口。殊不知,此时也许己失去最佳逃生机会。

  发生火灾时,如何正确自救?

  一般而言,公司和住宅楼道都有火灾报警装置,发生火灾时,按下即可报警,有时需要打破玻璃。

  同时,需要记住的是,一定要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

  另外,火是无情的,发生火灾时,大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争分夺秒,迅速离开。如果你被火力围困,你必须对形势作出反应,设法逃跑。

  高层发生火灾该如何逃生?

  楼层低的利用窗户逃生

  在火场受困时,大多数人可采用这个办法。前提条件是火势不大,没有蔓延到整个单元住宅,同时较熟悉室内情况,具体做法是:将绳索(无绳索可用床单或窗帘撕成布条)一端系于窗户横框(或室内其他固定构件)上,另一端系于小孩或老人的两腋和腹部,将其沿窗放至地面或下层窗口,破窗入室从通道疏散,其他人可沿绳索滑下。注意:三层楼以上不建议用此方法逃生。

  利用阳台、外通廊等专业设备逃生

  在火场中由于火势较大,楼道走廊已被浓烟充满无法通过时,可利用阳台逃生。紧闭与阳台相通的门窗,站在阳台上避难,等待消防人员到来。

  利用管道逃生

  房间外墙壁上有下水或供水管道时,可以利用管道逃生。注意:这种方法一般不适用于妇女、老人和小孩。

  利用避难层逃生

  国家消防建筑规范要求,10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需设置避难层,一旦发生火灾,人们可尽快进入避难层,等待疏散和救援。

  发生高层火灾,尽量往下跑

  烟是往上面去的,人基本跑不过烟的速度,还有可能会吸入大量的烟气,有些人可能觉得往上跑到露台空气比较新鲜,到顶楼以后可以呼吸到新鲜空气,烟一旦上去之后,顶楼烟气吸入是很快的,所以有机会就一定要往下跑。

  如何从平房火灾中逃生

  首先,火灾发生时,应倾身冲出房间。不要等到穿好衣服后才跑出去,此时此刻的时间就是生命。

  如果整个房子着火了,你不得不爬到门口,最好找一条湿毛巾捂住你的嘴和鼻子。如果大火把门堵住了,就不要出去了!你应该换到其他出口,并关闭通过的门和窗户,以延迟火势蔓延到其他房间。

  如果你被火困在房子里,用水浸泡毯子或被褥,并把它放在你的身体上,特别是裹住你的头,用湿毛巾捂住你的鼻子,并在冲出去之前采取保护措施。受伤的可能性要小得多。

  不要躺在床底下,桌子底下,或者躲到壁橱里躲起来。不要冒险回到燃烧的房间,把贵重物品保存在家里。

责任编辑: 殷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84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