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警方:“清华培训班”班主任和学生都是假的,有人被骗数十万

来源: 澎湃新闻时间: 2020-11-14

  近日,江苏警方披露了一起冒充班主任和孩子对家长进行诈骗的典型案例。据介绍,目前江苏多地已有多名家长上当,损失数十万元。

  案例显示,10月13日下午,常州田先生在微信上收到微信昵称为“美好时光”的加好友申请,自称是儿子的班主任。

  10月14日上午9点左右,田先生被“美好时光”拉到一个微信群里,一个用他儿子姓名作昵称的人找他私聊,第一句话就是:“爸,在吗?”田先生没有仔细看,以为就是儿子,回应“在”。

  接着,对方说学校邀请了清华大学教授过来培训,想报名参加,并发了清华大学培训通知书,还发了一个陈主任的联系方式,要田先生联系“陈主任”缴费。

  看到“儿子”积极上进,田先生很支持,立即联系加了“陈主任”微信,随后按对方提示打了49500元报名费。这时,“儿子”说刚报的是综合培训班,还想报一个英语加强辅导班。

  于是,田先生又转了49500元。但“儿子”又说报名费用弄错了,让他再联系一下“陈主任”。田先生询问后,“陈主任”告诉他说收费账户在清账,之前转账的钱会自动退回到原来的银行卡,让他重新转49500元。等到田先生完成所有转账后,他很快给儿子打电话核实,才发现已经被骗,损失金额达到148500元。

  除了田先生之外,江苏警方还收到南京、常熟多地家长的报警信息,称被索要“清华大学培训费”上万元。其中,10月15日和16日,南京武先生、黄女士分别在QQ上收到“女儿”、“儿子”的消息,均称要参加清华大学培训机构,索要培训费,都被诈骗66400元。10月20日,常熟马先生在QQ上收到“儿子”消息,称要参加清华大学培训机构,索要培训费,被诈骗16000元。

  事实上,冒充班主任骗钱近年来已屡屡发生,不再是新鲜招数,尤其当微信、QQ成为老师和家长们最常见的沟通方式:

  2017年6月,长沙某“班主任”给家长发微信称,交5500元就能获得直升高中,名额有限,只因为她儿子表现好才有机会。家长信以为真转账后,却发现“班主任”很快删了她的微信。

  2019年2月,广西玉林某初中班级微信群混入不法分子,使用和班主任一样的头像冒充班主任,私加学生微信,以收学费为名发送收款码骗钱。

  2019年11月,合肥某中学班级QQ群里“老师”发通知收取学习资料费,发出后另有人附和马上转账。随后,有细心家长发现群里有同名、同头像的班主任和家长数人,才确认是骗局,而此时已有几十位家长完成了转账。

  江苏警方表示,目前上述涉及“清华培训班”的案件均在进一步侦查中。警方提醒,家长们一定要擦亮双眼,不要盲目轻信,也不要轻易透露个人信息尤其是验证码。验证码是保护资金的最后一道屏障。此外,警方提示家长们不要轻易转账,对于任何理由的转账、汇款要求,请打电话与有关人员再三确认。(记者 吕新文)

骗子伪造的清华培训班材料

责任编辑: 殷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86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