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多吃大蒜真能杀死胃里的幽门螺旋杆菌?

来源: 科学辟谣平台时间: 2020-11-17

  停留在胃部的幽门螺旋杆菌是导致胃炎甚至胃癌发生的“肇事敌军”。近来网上有传言称,因为大蒜中含有一种叫大蒜素的物质,它具有较强的杀菌消炎作用,可以清除肠胃中的有毒物质,特别是能杀死诱发胃癌的幽门螺旋杆菌。那么,大蒜究竟是不是我们护胃的“盟友”呢?吃多少大蒜才可以彻底杀死“敌军”呢?大蒜食疗法是不是未来的医学之光?

图虫创意

  胃炎元凶 幽门螺旋杆菌

  近些年来,关于“幽门螺旋杆菌”的普及程度越来越广泛,很多人对这个名字并不算陌生,不过搞得清楚它真实身份的人还真是不多。

  幽门螺旋杆菌是目前已知能够在人胃中存活的唯一细菌。它成螺旋形、微厌氧,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猕猴、大鼠、犬等动物和人类的胃液都是强酸性(胃液PH正常值0.9~1.8)【1】。早期,人们普遍认为,在胃强酸性环境中,不可能有细菌生长。在研究胃溃疡病理标本时,科研人员发现了一种螺旋状物体的存在,但没人敢相信这是一种细菌。一直以来,胃溃疡的病因都被解释为压力和辛辣食物等因素的刺激。直至1984年,澳大利亚年轻的内科医生马歇尔成功的分离这个螺旋状细菌,在受到质疑后喝下了幽门螺旋杆菌培养液,5天后即出现了胃炎症状。随后,他用胃镜证实了幽门螺旋杆菌的存在,这个导致胃溃疡的真正元凶才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

图虫创意

  幽门螺旋杆菌之所以能在胃中存活,是“聪明”地利用了自身螺旋状结构,钻过胃黏膜表面的黏液【2】,寄生在黏液中靠近胃黏膜上皮的相对中性的环境中。正常情况下,胃壁有一系列完善的自我保护机制,能抵御经口而入的千百种微生物侵袭。自从在胃粘膜上皮细胞表面发现了幽门螺旋杆菌,人们才认识到幽门螺旋杆菌是能够突破这一天然屏障的。这种“聪明”的细菌是80%的胃溃疡和95%的十二指肠溃疡的元凶。胃溃疡多见于老年人,多为餐后上腹痛;十二指肠溃疡多见于青壮年,多为饥饿痛和空腹痛。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并不意味着患有胃炎

  既然幽门螺旋杆菌如此强悍,那是不是一旦染上就会引发胃部疾病呢?其实也不一定哦。部分人在出生6个月后便携带上了幽门螺旋杆菌,除非用抗生素根除,这种细菌会伴随人们一生。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中国幽门螺旋杆菌携带者约有8亿。携带率虽然很高,但并不是携带幽门螺旋杆菌就会患胃炎,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更不等于患胃癌。据统计,世界上50%的人群携带幽门螺旋杆菌,有些地区甚至有80%的人携带这种细菌。然而在这些携带者中,只有10%的携带者患上了消化性溃疡,只有1%左右的携带者会患上胃癌。

图虫创意

  幽门螺旋杆菌只会让少数人患病,并不是每一个幽门螺旋杆菌携带者都会出现胃炎,大部分时候幽门螺旋杆菌可以和人和平共处。但在老年人,抵抗力差、营养不良的人群中,它会变成“肇事细菌”。据调查,只有1%的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人群会患胃癌,而这1%大多来自溃疡病患者。【3】胃溃疡发生后,创面边缘的胃黏膜受到胃酸的刺激,不断被破坏。这时机体接收到信号,增生以对其进行修复,但再生的幼稚细胞容易受到诱变因素的影响,最终分化为癌细胞。

  “大蒜”不等于“大蒜素”

  “大蒜素”是大蒜中一种对健康有益的物质,具有消炎、降血压、防癌、抗病毒等功效,对多种杆菌(伤寒杆菌、痢疾杆菌等)均有抑制作用【4】。但“大蒜素”并不会像是传言中所说的能“秒杀”伤寒杆菌、痢疾杆菌及流感病毒等病原体。经临床数据统计,细菌性感染者需服大蒜素药一周,真菌性感染者需服大蒜素药四周才会有效【5】

图虫创意

  而且,“大蒜”和“大蒜素”并不能画等号。一个完整大蒜中的大蒜素含量极低,在煮沸5分钟以上就会完全分解。将生大蒜切碎后放置空气中15分钟,大蒜中的蒜氨酸在蒜酶的作用下与氧气结合可产生极少量的大蒜素。

  科学研究发现,吃大蒜素可以让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病人恢复得更快,但也只是辅助作用。想通过大蒜素完全代替胃炎治疗药和抗生素是不现实的。即使经历千辛万苦吃到了“大蒜素”,它也只是起到消炎、减慢菌群生长和降低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概率的作用。而且,大蒜素具有刺激性,大量食用会对胃肠道和眼睛造成刺激。很多患者盲目食用生大蒜后视力下降,正是这个原因。

  如何正确与幽门螺旋杆菌说“拜拜”

图虫创意

  首先强调一下,其实幽门螺旋杆菌没有那么可怕,不要引起无谓的恐慌。没有消化性溃疡、胃黏膜萎缩糜烂、反复发作的功能性消化不良、胃癌家族史、被确诊为胃MALT淋巴瘤的患者,没有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等药物的患者,即使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无需过分担心。至于如何避免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在生活中我们应该注意以下几方面:

  1、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人群携带率高导致幽门螺旋杆菌经常被消灭后又复发,所以不要觉得身边人没有胃炎症状就是安全的。实行分餐,聚餐时使用公筷,是把幽门螺旋杆菌拒绝在门外的有效手段。当然,餐具的卫生也很重要。

图虫创意

  2、保护自己的胃,管住自己的嘴。避免吃刺激性食物,胃壁是很脆弱的,经不住硬、辣、冷、烫食物的轮番攻击。

  3、定期体检,必要时做胃镜监测。临床最常见的检测幽门螺旋杆菌的方式是碳14呼气试验,可以快速轻松地了解胃内是否有幽门螺旋杆菌作祟。另外,有胃溃疡表现时,要辅助胃镜检查,确诊发生了胃溃疡,要及时治疗,避免其恶化。

图虫创意

  4、按剂量吃药。经检查需要服药的患者,一定要严格按疗程和剂量服药。如果吃药偷懒了,或者觉得症状减轻就不再继续服药,下一次的胃炎发作只会更严重、更难治。

  无论任何病毒和疾病,正确的应对方式一定是及时就医,科学治疗,寄希望于某一种食物来疗愈疾病,是不现实的;而合理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确实是保持良好健康状态的必要条件。

图虫创意

  参考文献:

  1. 田雪飞,范学工,《国外医学(流行病学传染病学分册)》,2003年,30卷2期,第107—109页

  2. 徐智民,潘令嘉等,《中国微生态学杂志》,1994年,3期,第1-4页

  3. 国学养生知识,2019-10-31

  4. 谷万里,《大蒜素治疗心血管疾病的临床与实验研究进展》,2008年,第一届全国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中青年医师论坛

  5. 李明原,《大蒜素的用途与功效》,2013年,第二届“科技文化——中关村论坛”论文集

  作者 | 陈书蕊 (中) 日本名古屋大学医学部博士

  审核 | 陆修远 (中) 日本大阪大学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 殷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89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