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解读:新冠肺炎康复者,仍有传染性与后遗症吗?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时间: 2020-11-24

  近来,有关“西城大爷”和“黑脸医生”的追踪报道让人们把目光聚焦到“新冠肺炎康复者”这一群体上。值得注意的是,网络上有传言对新冠肺炎康复者报以质疑和误解,认为他们可能仍具传染性,无法正常生活、继续工作等。在此,“真真”查证事实,澄清谬误,希望能够帮助新冠肺炎康复者正常积极地和家人朋友相处,也希望社会能够给他们以温暖的拥抱。

  新冠肺炎康复者二次感染几率高?

  事实上,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发生二次感染的几率并不高,只有当其体内的新冠病毒抗体降低到一定程度或失效时,才可能导致再次感染。

  在11月13日举行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21世纪的流行病”国际学术交流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对新冠肺炎再感染案例分析时指出,目前其团队收集到公开发表的再感染案例有5例,其中有1例在中国香港。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再感染是可能的,但并非普遍现象。针对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出现再感染情况,钟南山提出两个解释:一是首次感染后产生的抗体迅速下降;二是首次感染时没有或仅产生极弱的抗体应答,均无法抵抗第二次感染。

  新冠肺炎康复者仍具传染性?

  事实上,国家诊疗方案中明确规定患者出院后要集中医学观察14天,只有确定查出抗体、核酸检测呈现阴性,才能健康走向社会。因此,达到出院标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都是符合解除隔离标准的,没有传染性。

  由于各地核酸检测复阳病例的相继出现,有人认为新冠肺炎康复者仍然具有传染性,不愿与其接触,甚至出现对患病群体“污名化”的倾向。对此,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副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达到出院标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都是符合解除隔离标准的,已经没有传染性。尽管有极少数复阳案例,但也没发现有传染性,公众没必要担心。

  新冠肺炎康复者的血浆有抗体,鼓励积极献血?

  事实上,曾被诊断为新冠病毒感染者,在治愈出院后6个月内应暂缓献血。

  国家卫健委11月17日印发的《血站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规定,对于曾被诊断为新冠病毒感染者,治愈出院后6个月内暂拒献血。对每位献血者进行体温测量并准确记录。如献血者出现体温≥37.3℃,工作人员应当告知献血者暂缓献血,安排其离开征询现场,并提醒献血者及时到指定发热门诊就医。

对待新冠病毒

需要我们

科学防控

持续阻击

对待新冠肺炎康复者

更需要我们

消除误解

换位思考

用科学理性的态度应对疫情

不让恐慌误解蒙蔽了我们的双眼

  (参考资料:国家卫健委网站、新华每日电讯、中新社、健康时报等)

责任编辑: 冯栋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00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