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线上“占卜”“算命”,靠谱?

来源: 新华网时间: 2020-11-27

  不管是好奇“什么时候才能找到男朋友”,还是想知道“能否顺利升职加薪”,只需要在互联网上简单操作就能“预知未来”,不少年轻人正通过线上占卜获取“人生指引”。

  但记者调查发现,线上占卜不仅让沉迷其中的年轻人日益缺乏直面困境的勇气,其本身更是鱼龙混杂、乱象频出。

  搭上互联网快车的占卜术

  在网络上搜索关键词“占卜”“算命”,各式各样的线上占卜广告会映入眼帘。塔罗牌占卜、星盘卜卦、紫微斗数……种类繁多的占卜术搭上了互联网快车,由线下转战线上,不仅存在于网店、手机软件以及社交媒体,在多个视频、直播平台也有体量庞大的相关视频获得了超百万次的播放量。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形式不同,但网络占卜与传统算命并无本质不同,只不过借助包装和营销,网络上的占卜术会显得更加神秘和“高大上”,借助互联网算命也更加方便快捷。

  几张塔罗牌真的能预测未来吗?“占卜都带有较强的模糊性,并不是精准的测算,实际上只是用相对模糊的语言换取受众的认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田丰表示,有的好像呈现出“准”的效果,也大多是当占卜师给出一个强烈的心理暗示,为前来占卜的人贴上一个标签,有些人就会进行自我调节以符合这个标签。

  田丰表示,由于年轻人缺乏生活阅历和处理问题的经验,当遇到生活中的新情况时往往会慌乱和迷茫,因此希望借助于神秘的玄学力量得到指引。

  从娱乐走向牟利,乱象层出不穷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网络空间难以监管,再加上年轻人迷茫、焦虑的心理,线上占卜已逐渐从娱乐走向牟利,高收费、花式营销等乱象层出不穷。

  ——从几元到几万元,价格是个谜。记者注意到,塔罗牌占卜在网络中从几元到几万元,价格参差不齐。塔罗牌占卜师小罗表示:“这一行的收费全看占卜师个人,想收多少钱,就收多少钱。名气大、会营销、经验丰富的占卜师,自然收费也高。没有什么标准。”

  ——“水军”刷屏,不满意就拉黑。记者发现,由于没有相关资格证书,占卜师只能依靠顾客反馈来增加可信度,而这些顾客反馈往往难分真假。

  记者在微博搜索“塔罗牌占卜”等关键词时,发现有大量网络“水军”在微博上刷屏发布与某一特定占卜师的聊天记录,刻意为占卜师营造好口碑。

  不少消费者也因此上当受骗。曾在一家淘宝店占卜过的小晨表示:“我当时就是冲着好评去的。占卜完几个月后,我给客服说他们不准,没想到客服立即把我拉黑了。”

  ——滋生网络诈骗,触犯法律红线。记者调查发现,部分沉迷于线上占卜的年轻人逐渐对“算命”产生依赖心理,在迷茫焦虑中沦为被诈骗的对象,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

  2019年,重庆警方打掉一个“网络算命”诈骗团伙,该团伙诈骗金额高达2400余万元;无独有偶,今年6月,江苏警方破获一起以“网上算命”为幌子敛财的诈骗案件,涉案金额5500余万元,被骗群众超万人。

  引导与监管需双管齐下

  面对部分年轻人对网络占卜的过分投入,多位专家表示应该双管齐下,既需要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疏导年轻人的迷茫心理;也应该加强对线上占卜的监管,且重点关注经营者是否涉及网络欺诈、网络传销等违法行为。

  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王会清建议,在相关法律中应进一步明确和规范线上占卜行为,禁止任何单位、个人利用互联网进行封建迷信活动。同时,鉴于线上占卜等行为牟利情况严重,应加大处罚力度,情节严重的应交由公安机关处理。

  “网信部门也应加大关于线上占卜等封建迷信行为的执法工作,重点关注其是否针对未成年群体开放,若经营者涉及网络传销、网络欺诈、组建网络非法组织等违法行为,应坚决予以查处,依法追究经营者责任。”王会清说。

  重庆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元明表示,年轻人通过求助塔罗牌等占卜方式,就是为了获得一份“象征性的满足”。“但其实这种满足感的获得,有多种途径,比如专业的心理咨询、父母朋友的陪伴等。”孙元明建议,社会应该注重对年轻人的心理疏导,提供专业的心理服务,让年轻人能够在日新月异的社会中快速找到自己的位置,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吴燕霞 陈青冰)

责任编辑: 冯栋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0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