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营养翻译官》之特医百科:吃的好才健康!老人吞咽障碍不容忽视!

来源: 新华网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时间: 2020-12-23 10:45:11

  Hi,大家好,我是你们的营养翻译官。

  俗话说得好“家有老,赛过宝”,老人的身体健康牵动着全家人的心。那么当老人吃饭吞咽困难时,该怎么办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关于老人吃饭吞咽困难的那些事,希望可以帮助家人来更好地照顾老人的身体健康。

  吞咽障碍常常表现为吞咽有异物感、饮水呛咳、低头时流口水、吞咽后口腔内有食物残留等症状。对于有吞咽障碍的人群来说,长期营养不良甚至食物误入气管引发肺炎导致死亡都是潜在风险。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窦祖林:“ 因为老年人的话,他的一般牙齿都脱落或者说减少了,还有嘴角的肌肉力量减弱。我们普通的膳食的话,他咀嚼搅拌不够充分,所以唾液也不能够进行很好的分解。这样的食物,像囫囵吞枣般的进入到胃,然后再进入到肠道的话,显然吸收是有困难的。

  营养不良的话,最直接的一个后果,就会导致他的抵抗力低下。抵抗力低下的话,就容易生病。因为特医食品它是一个全营养素,那么针对老年人来讲的话,它必须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纤维素,这个比例是比较合适的。我们有咀嚼功能障碍的患者,使用这种特医食品的话,它不需要咀嚼,而且它很容易消化吸收。在吞咽的过程中间,它不容易发生误吸,那么也会大大的减少,我们老人家,吃正常食物的恐惧。”

  对于老人吃饭吞咽困难的现象,食物增稠剂可以将液体变成流质,果冻或者布丁状等适合吞咽的状态,可以帮助吞咽障碍患者进食,降低吸入性肺炎风险。

  Tips:

  最后,营养翻译官提示您,年纪大的老人进食需有家属陪同,当老人出现吃饭吞咽困难的现象时,这就需要注意了。务必带老人及时就医, ,进而耽误老人的最佳治疗时机。

  内容支持单位: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

·《营养翻译官》之特医百科:小天使折翼不要怕!补充肠内营养是关键!

·《营养翻译官》之特医百科:喝奶还会过敏?谁能救救我家天使宝宝!

·《营养翻译官》之小坚果大营养:坚果应该这样吃

·《营养翻译官》之特医百科:小天使折翼不要怕!补充肠内营养是关键!

责任编辑: 张智萍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43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