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啤酒瓶上的8°、10°、11° 是代表酒精度数吗?

来源: 科学辟谣平台时间: 2021-01-07

  现代年轻人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下,生活节奏又快,熬夜、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也几乎成为常态。有的人为了缓解白天的工作压力,经常在晚上自己喝点酒放松心情。但是,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饮酒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不仅会增加慢性病风险,也是诱发癌症和心梗的危险因素。

  而今天要跟大家说的话题,也是很多人对于酒的误解:大多数人买酒有看“度数”的习惯,但是没几个人能找准真正表示酒精度数的位置,大部分时间,我们都看错了。

图虫创意

  标签上的这个数字是酒精度数吗?

  不是,很多人都看错了!

  啤酒瓶子的标签左上角或者右上角的位置,往往会有一个数字“11°、10°、9°、8°”,很多人以为这就是酒精度数了。

  事实上,这个位置的数字并不是这瓶酒的酒精度数,而是代表着它的麦芽浓度。啤酒的麦芽浓度越高,说明这款啤酒味道就越“香”,喝完以后能让人感受到麦芽的香味。

图片来源:电商平台

  关于麦芽浓度对啤酒风味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麦芽中的风味物质上。麦芽中有120多种香气成分,影响啤酒风味的主要是:[1]

  ① 经过美拉德反应,麦芽中的杂环化合物是麦芽香的主要来源,特别是吡嗪具有烘焙香味,会转移到啤酒中去,对啤酒的风味影响最大。

  ② 麦芽中的醛、酮、醇、酸等也是风味的主要来源。

  因此,判断啤酒好不好喝的一个方法,也是可以通过看麦芽浓度来判断的:11°的要比8°的麦芽香更浓郁,还有更高的14°的也不错。麦芽浓度低的酒,麦香味普遍较淡,也就是人们说的不好喝。

  酒精度在哪里看?

  标签上有标注:酒精度

  啤酒的酒精度一般是在啤酒后标签中,上面会有一个明确的标识:酒精度数。

  我们平时接触的啤酒,酒精度数都不会很高,普遍在2°~5°之间。

图片来源:电商平台

图片来源:电商平台

  从国外进口的啤酒度数可能会高一些,比如下图的这个就属于度数比较高的了。

图片来源:电商平台

  如饮酒 需限量

  能不喝酒就别喝酒,只要喝酒就有危害!

  再次强调:“适量饮酒,有益健康”的说法并不正确!饮酒会增加心梗、肝癌、结肠癌、乳腺癌等癌症的风险。

  发表在世界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上的研究显示,喝酒不能带来任何健康益处,适量饮酒有益的说法根本不存在。如果是处于不得不饮酒的情况下,就要尽可能地注意控制量: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男性和女性每日的酒精摄入量最好分别控制在25克和15克以内。注意这里说的是酒精的量而不是酒,需要换算成对应的酒的量,饮酒量=2500ml÷酒精度数(女性就把2500ml改成1500ml)。

  相当于下图表这个量[2]

图片来源: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总结一下:

  1.酒瓶瓶身标签上的“11°、10°、9°、8°”,代表的是麦芽浓度,而不是酒精度数。购买啤酒时,建议综合考虑。

  2.选择啤酒的时候,尽量挑选酒精度数小,麦芽原汁浓度高的,这样不仅对身体的伤害可以相对小一些,而且味道也会更浓香。

  3.当然,能不饮酒就别饮酒;实在必须喝,一定要限量。

  参考文献:

  [1].张水华, 刘耘. 麦芽中的风味物质及其对啤酒质量的影响[J]. 广州食品工业科技, 1994, 03:62-64.

  [2]. 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

  作者 | 薛庆鑫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 注册营养技师 健康管理师 公共营养师

  审核 | 高 超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

责任编辑: 殷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69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