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战“疫”岂容“键盘手”搅局,散布谣言者拘!

来源: 公安部网安局微信公众号时间: 2021-01-27

  近一段时间,国内新冠疫情局部散发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弦,各类“网传”“听说”的消息,刺激着各地民众的神经。个别网民哗众取宠、无事生非,故意制造、传播疫情虚假信息,发布谣言,引发社会恐慌情绪。对于扰乱正常社会秩序,危害疫情防控大局的违法行为,公安网安部门坚决予以打击处理。

  谣传当地出现确诊病例

  案例一:1月15日,一网民在“今日头条”发帖称:“兰医二院发现疑似新冠肺炎患者一例。笔者下午14时50分专门电话进行了确认”。

  甘肃公安网安部门立即与相关部门进行核实,确定其为虚假消息后,第一时间锁定谣言发布者为马某,并依法对其进行传唤。经询问,马某承认其是道听途说,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擅自添加“笔者下午14时50分专门电话进行了确认”。

  马某的行为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当地公安机关依法对其予以行政拘留7日,并处罚款500元。

  案例二:1月21日凌晨,网民在《百度贴吧-西乡吧》发布题为《学校不顾高三学子安危 坚持补课2月多》的贴文,谣称陕西汉中“已出现确诊病例”。

  经与有关部门核实,当地并未出现确诊病例,此消息系网民李某某因不满学校放假补课,便在贴吧中造谣以进行抱怨。鉴于李某某系未成年的在校高中生,且主观恶意不强,当地民警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令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案例三:1月22日,一网民在“今日头条”发布信息,称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出现一例新冠疫情核酸呈阳性的报告。

  经与相关部门核实为虚假信息后,甘肃公安网安部门对发帖人员张某某进行传唤。张某某交代,其为了获取更高流量,发布了有关疫情的虚假信息。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对张某某依法予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措施。

  谎称自己是新冠患者

  案例一:1月6日晚,一份标有“王某瀚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检测报告单在微信群转发,引发当地网民关注。河北邢台平乡县公安机关在与卫健部门沟通核实后,确认该信息为假。

  经查明:1月6日下午16时许,王某翰在拿到其本人的核酸检测报告单后,为哗众取宠、博人眼球,通过QQ将报告单原图发给同学陈某,让陈某使用PS修图软件,将“阴性”改成“阳性”,“未检测”改成“疑似”。

  王某翰随后将修改的虚假核酸报告单发布到快手平台,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对此,当地公安机关依法予以王某瀚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措施。

  案例二:1月14日晚,安徽芜湖无为市一网民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消息,称自己是新冠肺炎患者,并邀约网友去某电竞旅馆玩。随后,该朋友圈截图在多个微信群转发,引起了一定范围的恐慌情绪。

  无为公安网安部门迅速在无为市某电竞旅馆找到发贴者朱某某,并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

  朱某某供认,其是出于“好玩”的心态,所以发布了“我是一名新冠患者”的虚假信息,后来在朋友的提醒警告下删除。目前,朱某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当地公安机关依法予以行政拘留6日的处罚措施,并在网上澄清事实,发布致歉消息。

  案例三:1月17日,黑龙江大庆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网民刘某在其微信朋友圈、微信群中发布自己核酸检测呈阳性的图片,获大量网民转发。

  经当地公安机关与卫健部门及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核实,当地并未检测出任何阳性病例,网上所传图片为虚假信息。

  经讯问,网民刘某承认其为了能够引起大家关注,将自己阴性的核酸检测结果,P图修改为阳性后上传到网上。目前,当地公安机关依法对刘某予以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措施。

  散布虚假恐慌性言论

  案例一:1月13日,河北保定高碑店一网民在微信群中转发“新发地有家门店有密切接触者,门店被封”的视频,并附文字称:“新发地有一例呈阳性,北城派出所通知,要求今晚12点前完成周边地区全员核酸检测!”

  经高碑店公安机关与相关部门核实,该消息为不实信息。1月14日,当地公安机关依法对散布谣言者王某予以行政拘留10日,并罚款500元的处罚措施。

  案例二:1月14日晚,家住浙江宁波的赵某某跟微信群中的朋友交流回老家过年等话题。为了吸引眼球,他在微信群中称:“要回家的快回家,晚了就回不去了”“2月1日后宁波要封城了,市政府在紧急出台文件。”

  经宁波市镇海区公安分局对赵某某进行询问,其对自己在微信群中发布谣言的行为供认不讳。镇海分局依法对赵某某作出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三:1月15日,江苏南通海门的本地微信群中流传一条消息,称有密切接触者乘坐交通工具,引起了一定范围内的恐慌情绪。

  南通公安网安部门发现该条谣言后,第一时间开展工作,于1月16日将谣言制造者陶某抓获。据陶某交代,1月15日下午,他在网上看到了泰州姜堰区发布的一条《关于紧急寻找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人员的公告》,为了哗众取宠,故意把这条消息改编后,转发给了朋友张某。

  1月17日,陶某被当地公安机关依法予以行政拘留8日的处罚。

  案例四:1月16日,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居民姜某编造“惠七二屯所有牲畜被宰杀,用钩机挖坑深埋”等谣言信息在网上发布,并被大量转发,引发民众恐慌。

  经核实,根据绥化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为确保群众人身安全,当地决定将惠七镇两个屯子的村民集体转移、集中隔离,并安排乡镇干部成立服务队、护村队,负责牲畜喂养和住宅安全看护,没有什么“牲畜被屠宰深埋”的安排。

  目前,当地公安机关依法对姜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五:1月16日,江苏无锡当地微信群中出现一则信息,称“无锡有20人感染疫情死亡,元月23号到25号封城”,引起群众恐慌。

  经查,谣言发布者为当地网民常某某,无锡公安机关依法对其传唤审查。据常某某交代,其为了哗众取宠、吸引眼球,故意将网上看到的不实信息进一步改编,加入“无锡”“元月23号到25号封城”等内容,转发至多个微信群内,导致该谣言扩散,严重扰乱社会秩序。

  目前,常某某被当地公安机关依法予以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措施。

  谣言传播的力量不可低估,随口一句话,随手一编辑,最后的局面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跳出你的预期,带来你承受不了的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 冯栋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96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