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蜂毒能抑制新冠病毒?谣言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发布时间: 2021-02-05 15:07:50

  近来,有人在网络上宣称,蜜蜂分泌出的蜂毒能抑制新冠病毒。这种说法是否属实,有无科学依据?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主任医师徐立斌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没有任何医学研究证据和临床试验证明蜂毒能抑制新冠病毒,这种说法缺乏科学依据。蜂毒具有一定的神经和血液毒性,如果有人自行食用蜂毒预防新冠肺炎,可能会导致中毒、过敏反应等后果,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公众不要听信这类谣言,也不要妄自推测一些可能性,切勿自行尝试,以免导致不良后果。

  那么,蜂毒到底是什么?有哪些作用?

  蜂毒利用率偏低

  

科研人员正在采集蜂毒。资料图片

  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北京华夏香山蜂蜜研究所所长许正鼎教授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蜂毒是由蜜蜂毒腺和副腺分泌的一种具有芳香气味的半透明、黄色、微苦、具有特殊香味且易挥发的液体,贮存在毒囊中,蜇刺时由螫针排出体外。

  蜂毒分为蜜蜂毒、胡蜂毒、马蜂毒等几类,而蜜蜂毒也分为西方蜜蜂、东方蜜蜂、大蜜蜂、小蜜蜂蜂毒等不同种类。一般蜜蜂毒是指我国饲养量最大的西方蜜蜂所属意大利蜜蜂的蜂毒。

  蜂毒是一种成分复杂的混合物,其中水分占80%至88%,还含有若干种蛋白质多肽类、酶类、组织胺、酸类、氨基酸及微量元素等。

  多肽类占蜜蜂毒干重的70%-80%,包括蜂毒肽、蜂毒明肽、MCD-肽、心脏肽、镇定肽等。其中,最具代表性成分蜂毒肽约占蜂毒干物质的50%。

  蜂毒中的酶类多达55种以上,磷脂酶A2含量占蜂毒干物质的12%,透明质酸酶含量约占蜂毒干物质的2%至3%。

  蜜蜂毒极易溶于水、甘油和酸,不溶于酒精。在严格密封的条件下,即使在常温下,也能保存蜂毒的活性数年不变。

  许正鼎表示,一群意大利蜜蜂每天能羽化出1500至2000只新个体。以北京为例,蜜蜂一年的繁殖时间大约为6个月,从理论上计算,一群蜜蜂每年大约产生27—36万只新个体。每只成年蜜蜂的毒囊中大约存有0.3毫克蜂毒。

  目前,全国饲养着920万群蜜蜂,其中有西方蜜蜂600多万群,从理论上计算,这些蜂群能生产170.4-226.8吨固体蜂毒,这还不包括300多万群中蜂(也称东方蜜蜂),而现在的利用率微乎其微。如果将这些原料加工成药品或化妆品,其潜在经济价值将达到数千亿元。

  应尽快制定蜂毒产品质量控制标准

  

新采集的纯净蜂毒。资料图片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研究员吴崇明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蜂毒具有较丰富的营养成分、高度的生物活性和药用价值,是一种极其重要的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的天然原料,在食疗和医疗中发挥巨大作用,在市场上颇受欢迎。

  在蜂产品中,蜂毒的价格最高,其价格根据种类有所不同。一般精致蜂毒大约1000-3000元/克,蜂毒干粉大约160-180元/克。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蜂毒产品主要有牙膏、面膜、抑菌乳膏、保健食品等。其中,含蜂毒的保健食品主要具有辅助降血压、增强免疫力、对辐射危害有辅助保护作用等保健功能。

  吴崇明指出,由于蜂毒价格较高,为了牟取暴利,很多企业生产蜂毒产品掺杂使假,致使产品质量大打折扣。同时,我国缺少研发蜂毒产品的知名企业,缺少知名品牌。

  近年来,以蜂毒为概念的国产化妆品,极少真正含有蜂毒成分,大多以蜂胶、蜂蜜提取物及多肽作为主要成分,属于典型的虚假宣传。虽然蜂毒产品中违规添加禁用物质的情况较少,但是某些企业会在蜂毒产品中添加一些形态与蜂毒类似的物质,从而以假乱真。

  许正鼎表示,目前,我国蜂毒的生产、加工尚处于初级阶段,科研创新工作滞后,致使生产、贮藏、加工等关键技术未能获得有效突破;蜂毒单产低、质量差,资源利用率低,应用受到限制;蜂毒原料没有优质的保藏设备,生物活性下降很快;蜂毒原料鱼龙混杂,生产规范、标准等质量体系尚未建立;蜂毒产品应用开发力度不够,产品单一,使用范围较小,没有优秀的蜂毒科研成果推广应用。

  吴崇明呼吁,我国应制定蜂毒产品的质量控制标准,严厉打击掺杂使假行为,鼓励生产企业创立具有我国特色的蜂毒品牌。同时,生产企业也要加强自律意识,生产货真价实的蜂毒产品。

  蜂毒类药物可有效治疗多种疾病

  吴崇明表示, 蜂毒具有很高的生物活性,具有美容养颜、抗心律失常、抗凝血或溶血、保护和复苏造血细胞、抗炎、抗菌、抗病毒、抗辐射、镇痛等广泛的生物学作用。

  我国采用活蜂蜇刺治疗众多疾病尤其是各种疑难杂症的历史超过2000年,这种古老的民间疗法一直延续至今,蜂毒对许多疾病具有良好的效果。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已有30多家制药企业获得蜂毒注射液的国药准字号批文。科研人员开发出注射用蜂毒肽注射剂,通过大量临床研究证明,其对风湿病、风湿性关节炎、三叉神经痛、坐骨神经痛、枕神经痛、背神经根炎、神经官能症、偏头痛、炎症、心血管等疾病具有显著疗效。

  蜂毒肽可通过扩张脑血管增加脑血流量,降低外周阻力而降压,因此特别适用于高血压病患者导致的脑循环障碍。此外,蜂毒用于治疗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和动脉内膜炎都有良好的效果。研究表明,蜂毒肽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吴崇明强调,近年来,有关蜂毒抗肿瘤、抗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的作用及其潜在临床应用价值引起科学界的高度关注。

  近日有报道称,澳大利亚研究人员从蜜蜂毒液中提取出的蜂毒肽能杀死100%癌细胞,而对正常细胞没有影响,可以用作抗癌药。

  对此,吴崇明表示,这种说法不准确。蜂毒确实能杀死癌细胞,但迄今还没有充足的证据证明能100%杀死,还有待医学研究和临床试验进一步证实。同时,它对正常细胞并非完全没有影响,当浓度较大时,对正常细胞也有一定危害。因此,应该说在特定浓度下,蜂毒可以有选择地杀死癌细胞,但是对于正常细胞没有太大影响。

  徐立斌表示,利用蜂毒类中药和注射剂可以抑制肿瘤组织的氧化磷酸化过程,抑制组织代谢,以达到对肿瘤的抑制作用。同时,蜂毒类中药具有扶正固本的作用,将调理与治疗相结合,可以最大程度减轻肿瘤治疗的毒副作用。(记者 孙燕明)

责任编辑: 闫丹丹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13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