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放鞭炮可以治新冠纯属谣言

来源: 中国环境报时间: 2021-02-06

  时近2021年春节,笔者发现有的地方,特别是在一些农村地区和一些不能回家过年的人当中,出现了一种热衷购买烟花爆竹的现象。其实,这些地方已经实施了多年“禁炮令”,群众在认识到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之后,也已经自觉养成了不再燃放鞭炮的好习惯。但为什么近期又重新产生了燃放鞭炮的念头?笔者调查发现,问题原来出现在与新冠肺炎有关的一些谣言上。

  这类谣言大概有两类,一是说烟花爆竹产生的烟雾可以驱妖避邪治新冠,二是说异地过年放挂鞭、家乡亲人可平安。其实,这类谣言去年也曾出现过。2020年春节期间,武汉之外的个别地方,因为一些人听信了硫磺可以治新冠的谣言,大量燃放鞭炮,导致春节期间出现了空气质量重污染。

  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大量烟雾,这种烟雾的成分主要是二氧化硫,与空气中的水分形成稀硫酸气溶剂后,不仅治疗不了任何疾病,还会对人体的呼吸系统形成不同程度的伤害。特别是遇到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秋冬季大雾天气,可能会立即形成严重污染。

  近年来,全国各地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空气质量得到大幅改善。绝大多数公众在充分认清燃放烟花爆竹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伤害后,自觉摒弃传统习俗,树立文明过节新理念、新习惯。面对谣言,之所以有些人经不住诱惑,旧习复发,说明在这些人的脑海里,控污染、保健康的科学意识,以及大气污染防治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观念还没有真正扎根树牢。这提醒我们,各地尤其是农村地区在防控疫情时,要着眼现实问题,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和宣传,让谣言止于智者,别让放鞭炮毁优良天的现象在新的一年重演。(李春元)

责任编辑: 谢博隆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14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