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颈椎病发作期间,撤掉枕头大法究竟对不对?

来源: 科学辟谣平台时间: 2021-03-22

  互联网和电脑、智能手机的普及,让整天伏案工作、刷手机到深夜,都成了家常便饭,全民皆是“低头族”,颈椎病的发生率连年上升,且发病人群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

  这个病一旦发作,向上带得头痛欲裂,向下从肩膀到手臂全都不听使唤,严重的还会辐射到胸背部,简直就是有苦难言,严重的还会引起瘫痪!遇到这种情况,有些人就会建议:把枕头拿掉,平躺睡几天就好了。这方法靠谱吗?

图虫创意

  活动多 负重大

  颈椎不好的人易落枕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颈椎病的发病原因。颈椎位于头部、胸部与上肢之间,是脊柱椎体最小、但灵活性最大、活动频率最高、负重较大的节段。由于承受各种负荷、劳损、甚至外伤,所以极易发生退变。颈椎退行性变是导致颈椎病的主要原因,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颈椎长期超负荷使用,会出现颈椎各结构的衰变及机能的衰退,其中,颈椎间盘的退变老化是首发因素。

  颈椎不好的朋友会经常出现落枕,这种情况医学上称为急性颈椎关节周围炎,这往往是颈椎病的前驱症状,一般是由于颈椎长期多动活动、关节退变,在某种外界因素(如寒冷、睡觉枕头过高、长期在一个姿势工作等)诱导下发生的炎症。那些经常出现落枕的朋友可要小心了,这正是颈椎发出的警告,要多注意休息啦。

  睡觉不枕枕头

  短期可行 不建议长时间如此

  颈椎病发作以后特别难受,情况严重的甚至彻夜难眠,有一种说法认为,这个时候睡觉平躺不枕枕头对症状恢复有好处。

  从医学角度上说,短时间不枕枕头,只要能够忍受,颈椎感觉舒适、可以安静入睡,是完全可以的。但如果长期不枕枕头,就会出现各种不适感。这是因为,颈椎处于过伸位的时间太长,易引发颈椎前部肌肉过度拉伸而造成劳损,颈椎小关节也长期处于过伸位状态,会造成过早退变,这些都会引起相应部位肌肉和关节的不适。

  所以说,落枕发作的那几天,暂时不枕枕头平躺睡觉是可以的,但是等到疼痛的症状恢复正常之后,睡觉的时候还是枕枕头对颈椎健康更好。那么,颈椎不好的朋友应该如何选择合适的枕头呢?

  由于颈椎病的发病人群逐渐增多,目前市面上出现了许多治疗颈椎方面的枕头,如乳胶枕、海绵枕等。其实大家不必追求那些高大上的产品,最普通的荞麦皮枕头就挺值得推荐。原因有以下几点:

  1.疏松透气。有许多朋友睡觉的时候容易出汗,这就需要一种透气的环境,荞麦皮枕是最能满足这一条件的;

  2.可以塑形。我们在睡眠的时候不会保持一种姿势不动,有时候仰面躺,有时候侧着睡。好的枕头需要根据我们的不同姿态,自动调整高度,避免在侧着睡的时候脖子偏向一边;

  3.价格低廉。很多家庭,床品会准备好几套,定期更换清洗,但是对枕头却没有这样的“待遇”,其实枕头跟枕套一样,需要定期清洗或更换。枕头直接跟我们头发和面部皮肤接触,使用一段时间之后,会透过枕套沾染很多细菌和脏东西,尤其是男性朋友的枕头,用一段时间之后闻闻都会有味道。这时,就应该把填充物倒出来清洗一下或干脆更换一个新枕头了。

  经过长期的临床实践,我们认为睡觉用的枕头,最佳高度应为6-8cm,一般的枕套大小应为长70cm、宽40cm,需要装填差不多5斤的荞麦皮。这样的枕头大小、松紧度比较合适,当你在平躺的时候,高度在8cm左右,当你侧卧的时候,这个枕头可以对折叠起来,使得颈部不会偏向一边。经过实践,许多颈椎不好的朋友均对这个标准的枕头有良好的反馈。

  颈椎病发作是警报

  别累坏我们的脖子

  最后再谈一下颈椎病发作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首先,最好立刻停止或尽量减少伏案工作,有条件尽量躺一躺,保持颈椎在一个合理的位置上,还可以佩戴围领保护一下。可以做热敷,但是千万注意,在急性发作的时候不要按摩,贸然按摩会加重症状。当然,尽早到医院去看骨科医生,做一些相应的检查和药物、物理治疗,也是非常必要的。(张庆明)

责任编辑: 冯栋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77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