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贵阳北站已封站?谣言

来源: “贵阳公安”微信公众号发布时间: 2022-01-27

“贵阳公安”微信公众号

  2022年1月19日,观山湖公安分局在工作中发现有网民通过《抖音》短视频散布虚假疫情信息,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开展调查,并依法传唤了发布谣言的网民。

  经观山湖分局大关派出所及贵阳北车站派出所联合开展调查工作,该网民交代,因和女友闹分手导致心情烦躁,19日搭朋友汽车从贵阳返回安顺路过贵阳北站,看见广场上人比较多,为发泄情绪,随手在车上编辑发布了一条短视频声称“告诉你们坏消息,今日贵阳北站已封站,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视频发布后,面对其他网民质疑真假,他自认为公安机关不会找到自己,选择了硬杠到底称:“不相信你可以去打听打听”。

  目前,派出所民警对该网民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予以严厉警告,并由铁路警方依法给予其行政拘留7日处罚。

  网警普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第二十五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

  (二)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三)扬言实施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 【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责任编辑: 芮静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4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