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德尔塔等变异株在北京流行?多方辟谣!真相解读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时间: 2022-12-29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近期,网上有传闻,北京已有德尔塔毒株等新冠病毒变异株流行。更有“言之凿凿”的转发消息称“北京大学原援助武汉的专家组王广发认为,北京流行的新冠不是奥密克戎,而是德尔塔7型变异株”,一时引发坊间恐慌和热议。

  对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广发实名认证微博“北大呼吸发哥”12月26日发布辟谣公告:近期有人散布谣言,说本人“认为北京流行的新冠不是奥密克戎而是导致死亡率第二的德尔塔系列7型”。我在此特别申明,本人从未在任何场合做过此种表述,请广大网友切勿相信!对于冒用本人名义散布谣言,扰乱公众视听,损害本人名誉的行为,本人予以严厉谴责,并保留追究造谣者法律责任的权力!另外本人也再次重申,本人在2020年1月10日的采访中从未说过新冠病毒“没有人传人”,如再以讹传讹,也将承担法律责任!

  针对有关传言,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研究员潘阳也表示,近两个月来,北京市流行的新冠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F.7分支和BA.5.2分支,没有在社会面发现XBB、BQ.1等变异株流行,也没有发现原始株、德尔塔等非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流行。同时,他还回应了舆论关心的热点问题:

  新冠病毒在变异过程中是否会出现“返祖”现象?

  新冠病毒从奥密克戎变异株回复突变为原始株的概率,在理论上是非常小的,目前在全球也没有观察到类似先例。

  新冠病毒的不同变异株是否会导致二次感染?二次感染症状是否会更重?

  预计近期北京出现再感染的风险较低,但随着病毒变异、免疫保护衰减以及易感人群累计等因素叠加,预计随后的半年至一年内本市将存在人群再感染的风险,须持续开展新冠病毒监测,密切关注流行强度及疾病严重程度,适时调整防控措施。

  需要提示的是,有研究数据显示,与仅感染过一次新冠的患者比较,两次或更多次感染的患者由于多次感染效应累加,会产生更高的累积健康风险和疾病负担。因此,大家在康复后也要继续采取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避免二次或多次感染的出现。

  北京如何开展新冠病毒基因监测工作?

  目前,北京拥有针对门诊轻症病例、住院重症病例、聚集性疫情病例、境外输入病例等四类人群的新冠病毒变异株监测网络,能够从多个维度第一时间识别发现变异株,发现流行特征,为不断优化防控策略提供技术支撑。如果未来XBB、BQ.1及其他新冠病毒变异株在社区传播,北京的监测体系能够第一时间发现、捕获,并通过多部门参与对病毒病原学特征、流行病学特征、临床特征等进行研判,形成整体的风险评估方案。根据病毒流行情况及病毒变异情况,监测网络还会在运行中持续优化调整。

新冠“老旧株”复出了

这可能吗?

科技日报记者连线采访了相关专家

听听他们怎么说↓↓↓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综合新华社、北京日报、科技日报等)

 

责任编辑: 周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