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广西:打好组合拳,网络举报辟谣出新出彩

来源: 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时间: 2023-01-30

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引导网民积极参与网络举报辟谣工作,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一、组织动员,持续推进一体化机制建设。组织召开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处置一体化试点建设和创新实践案例学习交流会,督促各市党委网信办加快举报受理处置一体化机制建设步伐。通过学习借鉴试点单位和创新实践案例获评单位的先进经验,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强化处置,下好举报辟谣“先手棋”。2022年,广西网信办共收到网民举报的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6.07万余条,处置300多个违法违规网站和APP。组织全区网信系统向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报送举报辟谣宣传文章40篇,均被采用刊登。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更新文章120多篇。针对涉疫不实信息,广西互联网辟谣平台先后开设百色、防城港、北海市新冠肺炎疫情辟谣专区,集中发布涉疫辟谣信息。2022年,广西互联网辟谣平台官网、微博、公众号、头条号等全平台累计刊登辟谣信息5200余条。

  三、开展活动,打好举报辟谣“宣传牌”。一是制作宣传短片。组织制作《广西互联网举报辟谣宣传片》,在广西互联网辟谣平台、广西重点新闻网站和今日头条、抖音、微信朋友圈广告等定点投放,同步在本地大V微信视频号联动发布。通过情景演绎+虚拟动画的形式,提醒网民警惕网络虚假信息,理性对待网络谣言。宣传片在抖音平台获得近百万曝光量及1.9万点赞量,被多家网站转载,进一步扩大了广西互联网辟谣平台的影响力。同时,广西网信办组织制作的网络举报短片《广西:创新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在人民网总网主页首发,采用MG动画+实景画面相结合的形式,聚焦广西创新网民举报工作机制所取得的成效,累计浏览量达60万人次。二是举办知识竞赛。举办首届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及辟谣知识竞赛,近2万人次参与,有效提升了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的影响力及网民参与举报辟谣的积极性。三是开展“网络举报辟谣进校园”活动。与广西云数字媒体集团、南宁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联合在南宁师范大学开展“网络举报辟谣进校园”活动,通过座谈会、在校内悬挂横幅、面对面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师生普及网络举报辟谣法律法规、典型案例、举报渠道等知识,倡导文明上网、理性上网、安全上网,吸引学生群体加入网络监督员队伍。四是征集辟谣优秀作品。举办首届广西互联网辟谣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网络辟谣,共收到参赛作品100余件,经初筛后,有66部作品进入网民投票和专家评审环节。根据网民投票及专家评审情况,最终评选出24部辟谣优秀作品。

  下一步,广西网信部门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号召更多网民参与网络举报辟谣工作。同时,加大网络生态治理力度,依法打击网上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欢迎广大网民据实举报,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举报方式

  1.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 

  http://www.gxjubao.org.cn

  2.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小程序

  3. 举报邮箱:gxjubao@gxi.gov.cn

  4. 举报电话:0771—5502041

责任编辑: 周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