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喝牛奶会导致肾结石?

来源: “北京辟谣平台”微信公众号时间: 2023-02-28

北京辟谣平台

  常常听到“牛奶喝多了易得肾结石”。结石的主要成分中有钙,不少朋友疑惑日常补钙、喝牛奶会增加结石风险?

  草酸是形成含钙结石的重要因素之一,大约70%~80%的肾结石是草酸钙结石。目前的研究表明:肾结石与机体代谢功能、泌尿系统感染、尿路结构异常、遗传、日常饮食结构等,都有关系。通常来说,喝水少、吃肉多的人,泌尿系统结石的风险会更高。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等,营养价值极高。其中矿物质含量为 0.7%-0.75%,100毫升牛乳中含钙 110 毫克,为人乳含钙量的 3 倍,且吸收率高,是日常生活中钙的良好来源。正常市面上的一盒 250 毫升的纯牛奶约含有 260 毫克钙,所以一天一包牛奶不会导致钙摄入量超标。正常人喝牛奶只要一天不超过 800-1000 毫升,一般都不容易因钙摄入过量而患肾结石。

  且补钙不但不是导致结石产生的主要原因,适量补钙其实是可以预防结石发生的。饮食中的钙在进食后有一部分从肠道吸收入血,另有一部分钙会滞留在肠道中随粪便排出体外,这些没有被吸收的钙可以结合食物中的草酸成分,从而减少草酸的吸收,也就减少了其在肾脏形成结石的几率。

  肾结石患者怎么补钙?要慎重选择补钙剂。很多药物都是经过肝肾进行代谢的,肾结石患者本身肾脏功能就有所影响,所以一定要选择经过国家权威机构认证的正规补钙产品。建议餐后半小时后服用膳食补充剂。因为空腹状态下胃酸分泌较少,不利于钙解离,进而影响钙的吸收。此外,餐后补钙可降低膳食草酸盐的吸收,减少肾结石形成的风险,且不容易造成胃肠道不适。

  怎么预防肾结石?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维持饮食营养的平衡,适当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减少高脂食物,高蛋白食物则需要适量;多喝水,每日液体的摄入量在 2.5~3 升,保证尿量在 2~2.5 升,保持尿液颜色呈清亮淡黄色,肾功能和心脏功能不好的人,应适量饮水;经常坐着,加上平时饮水少的话,尿液得不到稀释,尿液浓度增高,尿液中结石结晶沉积就容易形成结石,所以要多运动,因为缺乏运动,小结石也不容易排出体外,日积月累,会慢慢增大。

  最后强调一下,并没有哪种食物可以有效地预防结石发生,网传的吃某些东西可以预防结石都是不靠谱的,所谓预防结石的保健品,更是需要提高警惕。

责任编辑: 周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