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隔着玻璃晒太阳能补钙吗?只会让你“晒黑”

来源: 生命时报时间: 2023-03-22

生命时报

  眼下春光明媚,很多人选择去户外晒太阳,不仅能收获好心情,还能“补钙”。

  对于早出晚归的上班族来说,只能隔着玻璃窗,和阳光来个亲密接触。

  事实上,隔着玻璃晒太阳不仅收效甚微,还可能把人晒黑。《生命时报》采访专家,告诉你太阳到底要怎么晒。

  隔玻璃晒太阳不能补钙

  人们说晒太阳补钙,其实补的是维生素D。

  体内的维生素D来源主要有两个,一是在阳光或紫外线照射下,由皮肤中的化学物质合成;二是通过膳食获取。

  维生素D经过肝脏和肾脏的活化,成为活性维生素D,具有调节骨骼生长发育的重要作用;可促进肠道和肾脏对钙、磷的吸收;或直接作用于骨,促进骨形成和骨矿化;还可作用于骨骼肌,加强肌力。

  在室内隔着玻璃晒太阳有用吗?

  很遗憾,基本没有什么效果。虽然隔着玻璃确实能受到紫外线照射,但是并非所有的紫外线都可以促进皮肤产生维生素D。

  紫外线被划分为:UVA、UVB、UVC。

  UVC

  几乎都被臭氧层所吸收,对我们影响不大。

  UVA

  不易受到玻璃阻挡,能够透过玻璃照射身体,会加速皮肤老化,同时对促进皮肤中维生素D产生并没有作用。

 UVB

  可以促进皮肤产生维生素D,但是会受到玻璃的阻挡。因此,隔着玻璃晒太阳,皮肤无法产生维生素D,也不能促进钙的代谢。

  阳光是怎么让人“延寿”的

  晒太阳除了能促进钙质吸收,还有很多让你意想不到的好处。

  预防骨质疏松

  晒太阳有利于人体生成维生素D,促进对钙、磷的吸收和利用。相反,则会导致维生素D缺乏,增加骨质疏松风险。

  保护心脑

  维生素D可调节血压,改善心脏功能,降低心脏病和脑卒中发生风险。摄入充足的维生素D,可使心血管病患者早逝风险降低30%。

 调节血压

  晒太阳可通过抑制体内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活性来调节血压,防止过高或过低。

 改善情绪

  见阳光太少,会导致褪黑素增多,加剧困倦、乏力;它还会抑制脑内“快乐激素”的生成。晒晒太阳,人体肾上腺素、甲状腺素以及性腺素分泌水平都会有所提升,有助改善情绪。

  降低患癌风险

  加拿大皇后大学研究表明,青年时期晒够太阳,乳腺癌风险至少降低17%。《英国医学杂志》刊文称,血浆中维生素D水平与患癌风险呈负相关。

  预防痴呆和中风

  澳大利亚的研究者发现,痴呆症和中风与维生素D缺乏存在直接联系,多晒太阳有助预防痴呆和中风。

  稳住血糖

  西班牙国立马拉加大学研究发现,日晒不够导致的维生素D水平较低,可增加患肥胖症和2型糖尿病的风险。

  在中医看来,春天晒太阳很重要。此时天气由寒转暖,人体内的阳气开始升发。晒太阳可以温煦体内的阳气,是补充阳气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之一。

  晒太阳把握4个“度”

  若有以下表现,可能是身体在提示你该晒晒太阳了:

  常出现炎症或感染炎症后不易好。

  感觉抑郁,特别在阴雨天、冬季。

  总觉得累。

  关节疼痛,四肢无力。

  感觉肌肉疼。

  晒太阳时要注意以下几件事:

 因时制宜选时间

  如何找到晒太阳的最佳时间点?可以看影子长度判断:

  影子是身高的2倍及以上,紫外线指数最安全,可以不需要防护;

  影子在1-2倍身高长度范围时,晒太阳时长控制在20分钟左右;

  影子短于身高,紫外线可能在30分钟内对皮肤造成伤害;

  影子长度不到身高的一半,紫外线在15分钟内就可伤及皮肤。

  每次晒10-20分钟

  晒太阳所需时长随海拔、地区、季节、人种、个体、部位的不同而不同。绝大多数人每天在阳光底下晒10-20分钟即可满足机体所需。

  肤色深的人晒太阳时间应多于肤色浅的人,儿童短些,老人长些。

 尽量到户外晒

  晒太阳带给人的健康益处是一种综合效果,即接受阳光照射和外出活动的叠加。户外活动还有助于改善情绪。

  不得不在室内晒太阳,应该打开窗子,让皮肤直接与阳光接触。

 裸露皮肤直接晒

  一般而言,躯干部皮肤对日晒的敏感性高于四肢,上肢皮肤的敏感性高于下肢,肢体内侧皮肤的敏感性高于外侧,头、面、颈部及手、足部对紫外线最不敏感。

  夏天短裤、短袖,冬天露出脸和手,春季气温适宜时,裸露前臂、双手、小腿等部位。

 温馨提醒:

  生活在青海、西藏等高海拔地区的人,以及长期从事室外工作的人要注意防晒。

  去海边“日光浴”意味着短时间内接受大量阳光照射,易导致晒伤,应做好防晒。

  光过敏患者及正在服用磺胺类、喹诺酮类等光敏性药物的人最好严格防晒。

  体弱者、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应量力而行,不能晒太久。

  受访专家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 尤长宣

  河南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 吕沛宛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 杨延砚

责任编辑: 贾玉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