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为共富注入“联动力”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时间: 2023-05-06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坚持党的领导是实施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保证。浙江淳安县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党建联建机制,突破行政壁垒、格局制约、要素限制,绘制“先富帮后富、区域共同富”的乡村振兴蓝图,走出一条山区县党建引领共同富裕新路径。

  组织联建,凝聚村与村合力干事的共富“战斗力”。走共同富裕之路要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以组织联建凝聚共富力量,强化干群奋斗意识。注重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创新联合党委运行架构,形成“党委统筹+乡镇负责+部门支持+村社落实”的工作链条,以联合党委坚强有力护航共同富裕蹄疾步稳。强队伍是抓党建的重中之重,要积极践行基层干部“做发展带头人,做新风示范人,做和谐引领人,做群众贴心人”的要求,开展“四种人”标兵评先,让争做“四种人”、争当排头兵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

  产业联兴,迸发产与村深度融合的共富“创新力”。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推进产业振兴必须下好党建统筹“一盘棋”,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共赢发展之路。因地制宜发展块状特色经济,做大做强区域品牌。发扬先富帮后富精神,创新建立“三联三帮三带”共富机制,建设“企业+村党组织+农户”共富工坊,推动村与村像石榴籽一样抱团发展,共享发展红利。坚持产才融合,以整体引进、按需分配的模式开展组团式人才招引,引导城市人才、专业人才下乡入企,激活乡村产业振兴的“一池春水”。

  生活联享,绽放人与村和谐共处的共富“生命力”。解决百姓最迫切的需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建强文化礼堂、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激发乡村文化活力,推动文化共富与精神共富同频共振。要抢抓数字化改革机遇,积极探索数智赋能乡村治理体系,建成运行“大下姜”智慧治理平台,首创片区式共同富裕监测指标体系,全域推广“大下姜共富指数”模式,提升服务群众效能和共同富裕化程度。

责任编辑: 闫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