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竹炭食品能排毒养颜?

来源: “北京科技报社”微信公众号时间: 2023-05-22

  流言:

  竹炭可以吸附人体内的有害物质,净化血液中的毒素,还有助于人体消化排泄、清洁肠道,有排毒养颜之功效。

  真相:

  竹炭食品指在食物中添加一定量的食用竹炭粉,使食物具有“附加营养价值”。竹炭本身具有较强的吸附作用,可以放置在居室或冰箱作为吸湿剂、除臭剂等,但专家表示,竹炭的吸附性能与吸附人体内毒素的原理并不相同,所谓“吸附体内毒素”的功能并不可信,没有科学道理。

  对于正常人而言,竹炭、活性炭等作为异物吞进后无法消化,最终基本上是原样排泄出来,不仅起不到好的作用,还会影响营养的吸收,引起消化不良、便秘等问题。此外,在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并没有允许竹炭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查阅《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植物炭黑可作为着色剂在部分食物生产加工时使用,植物活性炭可作为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使用,但应在制成最终产品前除去。所以,竹炭食品其实是使用了未经国家允许的材料加工的食品,它在人体内的排毒等功能性作用和安全性还未得到科学有效的验证,消费者要谨慎对待。

责任编辑: 贾玉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