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手上长倒刺说明缺少维生素?

来源: “北京科技报社”微信公众号时间: 2023-05-29

北京科技报社

  流言:

  手指长倒刺的原因是缺乏维生素B6或维生素C,只要多补充这些维生素,就不会长倒刺。

  真相:

  若只是单纯的甲周倒刺,多数都只是局部皮肤异常,而非全身性疾病的反映。

  倒刺的学名叫“逆剥”,是一种常见的甲周皮肤问题,并不是缺乏维生素导致的。手指长倒刺大多数是由于物理摩擦或洗手过多所致。究其原因,是由于指甲末端的角质层不断累积、增厚,当角质层角化过度,没有得到护理时,皮肤边缘部分就容易干燥开裂,微小的裂纹被摩擦增大,于是就出现了倒刺。如果气候干燥,水分丢失过多,指甲角质层容易干裂,更易出现倒刺。

  某些维生素的确与皮肤健康有关,但与倒刺的出现没有关系。比如,维生素B6缺乏时可导致皮脂腺分布较多的地方,如头皮、面部、胸部和身体其他皮肤褶皱部位,出现脂溢性皮炎。但容易长倒刺的甲根部位,并没有皮脂腺分布。维生素C可以抑制黑色素产生和抗氧化,还能促进真皮组织中胶原蛋白的合成。但长倒刺是因为角质层干燥和摩擦断裂,不涉及更深层真皮组织胶原蛋白合成的问题。

责任编辑: 贾玉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