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封口贴”能治愈口呼吸?

来源: “北京科技报社”微信公众号时间: 2023-06-02

北京科技报社

  流言:

  长期口呼吸会使孩子面部变丑,还会影响孩子发育、智商,可以通过“封口贴”进行矫正治疗。

(图片来源于淘宝)

 真相:

  其实,口呼吸本身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症状。多种疾病都有可能引起口呼吸的发生,包括鼻腔疾病(如鼻炎、上颌窦炎、鼻甲肥大、鼻中隔偏曲等)、扁桃体肿大、腺样体肥大等。这些疾病都会堵塞鼻咽部以及口咽部,导致上呼吸道狭窄,孩子只能用口呼吸来增加通气量。口呼吸症状若由疾病引起,是不会被贴在嘴上的胶布所“治愈”的,使用“封口神器”只会雪上加霜,导致缺氧问题更加严重,甚至出现窒息等严重后果。

  除了疾病引起的“阻塞性口呼吸”之外,还有一类由口腔、牙齿等问题(如下兜齿、门牙往外突等)引起的“习惯性口呼吸”,“封口贴”也只能起到帮助嘴巴闭合的辅助作用。无论儿童或成人,如果口呼吸长期不能得到缓解,还是应到专业的耳鼻咽喉科就诊。

责任编辑: 贾玉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