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改革调查研究

来源: 人民日报时间: 2023-06-05

  调查研究有助于把握快速变动的实际,从根本上增强改革措施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扑下身子多到矛盾问题集中的地方和部门去,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推进改革发展就能事半功倍,战胜风险挑战就能更有底气

  以下沉走访、座谈访谈等方式,了解基层改革发展实际情况;聚焦重点改革领域的堵点淤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认真查找短板弱项,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谋实策……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改革发展难题。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继续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迫切需要加强调查研究。《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调研内容主要包括12个方面,其中之一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的重大问题,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加强改革调查研究,多到矛盾问题集中的地方和部门去,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体察实情、解剖麻雀,既深入研究具体问题,又善于综合各方面情况,在总体思路和全局工作上多动脑筋、多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后首次离京考察,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强调“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号召深圳“先行示范”,推动上海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推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赋予雄安更大改革自主权……谋划改革全局、推动改革实践,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用好“传家宝”、做足“基本功”,掌握实情、科学决策、抓好落实。

  发现问题、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调查研究有助于把握快速变动的实际,从根本上增强改革措施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离开了深入调研,就难言科学决策。廖俊波到福建省政和县任县委书记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调研;黄文秀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之初,走访当时的全村195户贫困户,绘制“民情地图”。如今,交通通信手段越来越发达,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但都不能代替亲力亲为的调查研究。只有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身入基层、心到基层,真正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才能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使改革举措更加符合实际、精准有效。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实的举措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化解新征程上的风险挑战,尤应用好调查研究这把“金钥匙”。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还存在哪些体制机制障碍?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存在什么不足?怎样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扑下身子多到矛盾问题集中的地方和部门去,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推进改革发展就能事半功倍,战胜风险挑战就能更有底气。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5周年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10周年。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作为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重要抓手。坚定信心、汇聚合力,加强改革调查研究、深入推进改革创新,调动各方面改革积极性,定能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书写新的璀璨篇章。(邹 翔)

责任编辑: 周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