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当有精品意识

来源: 解放军报时间: 2023-06-06

  ●把小事做精细,把大事做精彩,把简单的事做到位,把难做的事做成功

  曾经看过这样一则故事:有位老木匠即将退休,老板舍不得他走,问他能不能最后再建造一栋房子,老木匠答应了。可是,他的心思已经不在工作上了,干活马马虎虎、偷工减料,随随便便就把房子盖好了。完工以后,老板把大门钥匙递给他,诚恳地说:“这是你的房子,是我送给你的礼物。”老木匠顿时目瞪口呆,既羞愧又后悔。如果他早知道是在给自己建房子,一定会精心去打造一个精品,然而现在,却给自己建了一个“豆腐渣工程”。

  古语云:“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无所得。”精品意识既是工作和生活中应当内化于心的“刻度尺”,更是锤炼能力素质、踔厉奋发进取的“助推器”。然而现实中,也有一些人干工作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精品意识淡化。有的机械执行任务,工作不安排,就不会去主动干,要求不严格,质量就上不来;有的满足于按部就班,工作不赶进度、不求质量,干成啥样算啥样,干到哪里算哪里;有的对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满足于“及格”过关,不在意质效……做事缺乏精品意识的人,不仅干不好事,也提升不了自我,每天忙忙碌碌,到头来一事无成。相反,做事有精品意识,做到精益求精,就能成就精品,造就经典。古往今来,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曹雪芹“披阅十载,增删五次”,“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在字斟句酌、精益求精的追求下,《红楼梦》成为传世经典;唐代诗人贾岛,为“僧敲月下门”一句中是用“推”字还是用“敲”字,骑着驴在街上还在斟酌,一不小心冲撞到韩愈的出巡队伍,最终在韩愈的建议下,定下用“敲”字,遂成“推敲”的千古美谈。

  精品意识反映的是一种敬业精业态度,体现的是一种进取精神。很多“大国工匠”不惜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努力把产品品质从99%提升到99.9%,再提升到99.99%,为的就是保证自己出手的产品,不出丝毫差错。火箭发动机大喷管焊缝长近900米,管壁比一张纸还薄,焊枪多停留0.1秒就有可能把管子烧穿或焊漏,造成上百万元损失。为练就过硬本领,航天特种熔融焊接工高凤林全身心投入,吃饭时拿筷子练习焊接送丝动作,端着盛满水的缸子练稳定性,休息时就举着铁块练耐力。经过艰苦的努力,他最终练就“金手天焊”的绝活,圆满完成了许多高精度的焊接任务。做事有精品意识的人,无论大事小事都能做得出彩,在不断追求完美、超越自我中实现自身能力素质的不断提升。反之,做事得过且过的人,嘴上经常挂着“差不多就行”,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看似深谙世事,实则是对干事创业不用心、不尽心,是对事业发展的消极怠惰、不思进取。

  精品意识需要我们坚持高标准,坚持不懈专攻术业;需要我们始终严要求,注重细节,在一丝一毫中追求精进。对于新时代革命军人来说,须把精品意识当作人生态度、事业追求、使命责任,融入日常工作中,把小事做精细,把大事做精彩,把简单的事做到位,把难做的事做成功,高质量完成任务,练强练精胜战本领。(上官明)

责任编辑: 周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