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新疆:全区各地“3•15消费者权益日”网络辟谣宣传活动干货满满

来源: “新疆网络举报”微信公众号时间: 2024-03-18

  乌鲁木齐市

  3月15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举报中心指导下,乌鲁木齐市委网信办联合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水磨沟区委网信办、高新区(新市区)委网信办在乌鲁木齐市会展吾悦广场开展网络辟谣、侵权宣传活动。网信干部在宣传活动现场,用真实案例向群众讲解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的特点、类型及危害,宣传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同时热情解答群众在使用互联网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普及简单实用的辩谣、识谣方法及网络举报的方式。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答疑解惑的方式,向群众普及网络谣言的概念、网络谣言常见的类别、网络谣言的经典套路及造谣传谣的法律后果,普及网络侵权信息重点受理内容、受理范围及举报流程,助力首府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更好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和静县

  近期,和静县委网信办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公安局等单位开展“保障消费安全,激发消费活力”暨网络举报和辟谣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围绕群众常见的网络谣言、网购陷阱、网购退换货等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读,并针对防范网络谣言、消费诈骗、养老诈骗和投资理财骗局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宣传宣讲,提醒群众不要随意相信网上非官方发布的谣言类信息,详细讲解在受到网络谣言侵害的情况下如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详细介绍举报渠道。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对网络安全和消费安全的防范意识。

  库尔勒市

  3月15日,库尔勒市委网信办参与在华凌市场举办的以“激发消费活力,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多部门设点提供专业知识和服务,解答消费者疑问,教授识别真假商品的方法。市委网信办“摆摊”宣传如何识别网络谣言、如何防范举报网络侵权等内容,分发宣传册和文创品,并提醒群众警惕网络谣言陷阱和网络侵权。

 奎屯市

  3月15日,奎屯市委网信办联合奎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奎屯市公安局在红旗广场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日”网络辟谣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奎屯市委网信办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品、解答群众咨询等方式向过往群众讲解各类网络消费安全知识、如何辨别网络谣言,鼓励群众在发现谣言信息时,可通过网络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引导群众自觉抵制谣言,共同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

  岳普湖县

  近日,岳普湖县委网信办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网络辟谣宣传活动。工作人员走进县农贸市场、小区商超,围绕网络举报、网络谣言、网络侵权等各类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通过发放资料、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开展网络辟谣宣传,解读常见的网络消费领域的“坑”,并通过“避坑指南”引导网民树立科学、理性、健康的消费理念。

  且末县

  3月10日,且末县委网信办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加强网络辟谣 维护公众合法权益”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就如何破解网络谣言、应对常见网络安全风险以及散布谣言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等知识进行了宣传普及,号召群众积极参与抵制和遏制网络谣言传播,合理维护自身权益,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册500余份。通过开展活动,增强了群众的网络谣言防护的意识,对打击网络谣言和网络诈骗,净化网络环境起到推动作用。

  布尔津县

  3月15日,布尔津县委网信办联合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开展“加强网络举报辟谣 维护公众合法权益 清朗网络交易环境”主题宣传活动。工作人员来到商业步行街,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解答群众咨询等方式,就如何破解网络谣言、举报途径、散布网络谣言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等知识进行了宣传普及,号召群众积极参与网络举报与网络辟谣,合理维护自身权益。

  阿克苏市

  阿克苏市委网信办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开展“加强网络举报辟谣 维护公众合法权益 清朗网络交易环境”主题宣传活动。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解答群众咨询等方式,就如何破解网络谣言、举报途径、散布网络谣言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等知识进行了宣传普及,号召群众积极参与网络举报与网络辟谣,合理维护自身权益。本次活动发放宣传彩页、宣传手册共计100余份,有效增强了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对网络谣言的防范意识,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责任编辑: 闫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