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广西网信办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网络辟谣宣传活动

来源: 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广西云客户端时间: 2024-03-20

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识谣、辨谣、防谣能力,加强网络生态治理,维护清朗网络空间,推动互联网举报辟谣深入人心、在群众中间落地开花。3月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以“春暖八桂 畅嗨绿城”——2024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激发消费活力”消费维权年主题现场宣传活动为契机,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网络辟谣宣传活动。

 现场群众踊跃到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展位了解举报辟谣知识。

  活动现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工作人员通过搭建“清朗网络 放心消费”展台、设置宣传易拉宝、发放宣传手册、工作人员现场宣讲与现场答疑等方式,就如何分辨网络谣言、网络空间存在的安全风险、造谣传谣需负法律责任等进行宣传,并向群众介绍了通过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电话、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网络谣言举报的方式方法,号召群众在进行互联网生活中擦亮双眼,善于分辨谣言、拒绝传播谣言、踊跃举报谣言,积极参与到互联网辟谣举报和清朗网络空间治理工作中,“以点带面”促进互联网舆论生态蓬勃向好发展。

  群众现场扫码关注广西互联网辟谣平台微信公众号。

  工作人员为群众介绍举报辟谣知识。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举报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接受了广西广播电视台采访,简要介绍了如何通过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进行举报,指出哪些类型的事件应当进行举报。此外,工作人员还介绍了群众在遇到金融诈骗时应采取的应对措施。

  据悉,2024年1-2月,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全媒体矩阵更新文章共计1473篇,主动采写发布区内辟谣作品14篇,其中,《编造“南宁某派出所车辆爆炸三人牺牲”谣言,男子被处罚 》《“广西北海海域发生6.8级地震,已有数人受伤”?》入选互联网联动辟谣机制“今日辟谣”栏目,并登上头条热榜,辟谣影响力大增。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现已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最权威的网络举报和辟谣平台。

  下一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将紧紧围绕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强化全区网络辟谣工作“一张网、一盘棋”工作格局,创新开展系列专项辟谣宣传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推进互联网举报辟谣工作纵深发展,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谣言分辨力、辟谣参与度、社会安全感。

责任编辑: 吴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