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网红酸奶成“新型泻药”?医生:益生菌不是越多越好

来源: 科普时报时间: 2024-03-26

科普时报

  “喝完两个小时开始腹痛、恶心,当晚就肠胃绞痛腹泻六七次”“一杯酸奶价值700元:酸奶45元,凌晨胃痛到痉挛去医院治疗斥资600多元”……这是网友购买某网红酸奶后的体验。

  近日,不少网友称喝了该网红品牌酸奶后,出现腹泻、发烧、肠胃炎等症状。这到底是酸奶,还是“新型泻药”?商家宣称,该酸奶每杯活性益生菌为5000亿,且含有40.5克的膳食纤维。这种额外添加的益生菌和膳食纤维安全吗?人体需要额外补充益生菌和膳食纤维吗?

  在食品中添加益生菌的现象并不少见。“这杯网红酸奶的活性益生菌含量几乎是每日益生菌推荐量(10亿—50亿)的100倍,远超常规剂量,膳食纤维含量也超出每日上限。”北京营养源研究所研究员崔亚娟告诉科普时报记者,这一杯下肚,确实有可能造成肠蠕动过快,或者出现腹泻的情况。

  益生菌是从人体、动物、植物、发酵食品、环境等中分离、筛选后,经过严格的临床验证的有益生功能的菌株。益生菌是一类活的微生物,当有足够量的活菌体到达宿主肠道、定植从而改变宿主肠道菌落平衡,进而对宿主起着健康效应。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益生菌有益于肠道健康,有些益生菌还能促进脂肪和糖的代谢。

图源:新浪新闻

  崔亚娟介绍,益生菌是活的微生物,到达肠道利用肠道内容物进行发酵,但是益生菌本身不能被肠道菌群发酵。“食品中额外添加的益生菌并不是越多越好,适量补充益生菌可以增强结肠发酵作用,但是如果量太多而发酵太剧烈,就会让人产生腹胀、腹痛这些症状,甚至引起腹泻。”

  医疗常识告诉我们,因摄入某种食物或过量摄入某种食物而使人拉肚子,都是不健康的现象。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舒晴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每个人因自身情况不同所需的益生菌也不一定相同,如果过度摄入并且在肠道里定植(长期存在),可能会引起肠道本身菌群的失调。

  崔亚娟提醒,健康人群一般不需要额外补充益生菌,因为肠道内的菌群一直在保持平衡状态。“如果出现需要使用药用益生菌的疾病,如便秘、腹泻、胃肠不适等,应遵医嘱服用。”

  酸奶中添加的膳食纤维则是一种多糖,既不能被胃肠道消化吸收也不能产生能量。在膳食构成越来越精细的今天,它被营养学界补充认定为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与水之外的第七类营养素。膳食纤维有促进排便、控制血糖、降血脂和维护肠道健康等功能。

  但膳食纤维也不是越多越好。崔亚娟说,膳食纤维的来源较为广泛,其中谷薯类、蔬菜、豆类、水果、菌藻、坚果、种子类是主要来源。“如果我们出现饭后容易困、便秘问题频发、总是感到饿等情况,就需要选择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及膳食纤维补充剂。”

责任编辑: 周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