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安徽芜湖:多措并举开展网络辟谣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 芜湖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时间: 2024-03-27

  为进一步加强网络辟谣工作,优化网络环境,有效提升广大群众对网络谣言的辨识能力和网络谣言防范能力,维护广大网民合法权益。近期,安徽芜湖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总结辟谣宣传经验,围绕网络辟谣进高校、“三八”维权月、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等主题,走进高校、商场、街头巷尾开展多场“e举多得 芜往皆胜”网上辟谣科普宣传活动。

  高校辟谣护成长

  3月21日,芜湖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走进安徽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组织开展“e举多得 芜往皆胜”网络辟谣进高校专题活动,向学生们宣传网络举报及辟谣相关知识,强调近期打击发布芜湖市谣言具体案件内容及处置情况。

  “城市公交车司机将乘客晾在一边,独自下车抽烟”“在路上看见一个女孩被车撞飞了十几米远,脑出血,估计凶多吉少”。通过现场解说这些“新鲜出炉”的涉芜谣言,参加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此次谣言案例讲解,生动鲜活地让我们了解到网络谣言并不遥远,打击网络谣言、清朗网络空间人人有责。”

  活动共发放宣传册和宣传品500余份,参与网络辟谣知识有奖竞答200余人次。下一步,芜湖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还将继续走进高校宣传网络辟谣知识形成一支网络辟谣“生力军”,建立一道清朗可靠的“青春辟谣防线”。

  消费举报保权益

  春暖桃花开,普法正当时。3月初,芜湖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在赭山中路宜邻中心开展“e举多得 芜往皆胜”网络举报辟谣宣传暨“三八”维权月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来往群众纷纷驻足观看宣传展架,认真阅读宣传册内容,并咨询遇到网络消费诈骗和谣言时的应对方法等问题,同时现场还设置了普法知识竞答,通过简单的问题让网络举报及辟谣知识在市民心中生根发芽。现场工作人员还向宜邻中心商户就如何加强网络诚信经营、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进行网络侵权信息举报等方面提供了专业的建议和指导。

  打击赌博共宣传

  为宣传打击治理跨境赌博、虚假特供酒和相关法律法规,深刻揭露赌博活动欺骗性、危害性、违法性。芜湖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走进社区,广场发放宣传折页、普及网络举报知识,并向市民宣传网络跨境赌博危害,引导社会公众拒毒反赌,发动网民积极举报涉赌、有害信息和违法违规网站。

  下一步,举报中心将继续丰富线上线下宣传形式,充分发挥网络举报监督员示范引领作用,围绕“e举多得 芜往皆胜”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网络举报工作的积极性,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 周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