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报送单位
  • 刊发时间
  • 传播渠道
  • 是否原创

同仁堂否认过期蜂蜜流入市场 大兴食药监称若违法将严查

  近日,因曝出代工工厂涉嫌大量使用过期蜂蜜,12月17日同仁堂股价大跌4%以上,总市值一度蒸发超16亿元。“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同仁堂坐上了“风口浪尖”,然而,公众更关心的是过期蜂蜜有没有流入市场。记者17日获悉,同仁堂方面已表示,相关产品未流向市场。大兴食药监局则称,已展开调查,如发现违法行为,将严肃查处。

  回收的蜂蜜被倒入大桶送进了原料库

  据了解,近日有媒体曝出,规模不小的盐城金蜂公司涉嫌使用回收食品原料为北京企业代加工蜂蜜及虚假标注生产日期问题,而该公司正是知名品牌北京同仁堂蜂蜜的生产企业。该报道显示,盐城金蜂公司将大量过期、临近过期的蜂蜜回收回来,企业宣称“退给蜂农养蜜蜂”。然而有调查发现,回收的蜂蜜被倒入了大桶,送进了原料库。涉事企业工人称,“有好几万瓶,都是退回的临期或过期蜂蜜。”

  在涉事车间里,撕下来的标签被满满地装在几只蛇皮袋里,标签显示其产品名称为北京同仁堂蜂蜜。这些标签中,有的生产日期为2017年12月份,还有的是2016年11月份,蜂蜜的保质期为18个月,有的临近过期,而有的已经过期。甚至还有知情人表示,十多公里外的大型仓库里存放了更多的回收蜂蜜。

  当地市场监管局方面表示,这家企业的产品是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委托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生产的,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正是由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子公司。此前,当地市场监管局就已接到举报,并将这家企业上升为重点监控企业。

  同仁堂成立内部调查组 封存全部相关产品

  12月16日,北京同仁堂方面已对此发布致歉声明,同时表示相关产品已全部封存,未流向市场。该致歉声明承认,在委托生产过程中,同仁堂蜂业存在监管不力和严重失察的责任,并已通知盐城金蜂暂停其受托加工生产活动,封存全部所涉物料,全力配合调查。

  虽然北京同仁堂方面表示相关产品并未流向市场,但监管部门并未采信其单方面说法。当日下午,针对媒体报道的盐城金蜂公司涉嫌使用回收食品原料为北京企业代加工蜂蜜及虚假标注生产日期问题,大兴食药监局方面明确表示,已前往北京委托方开展调查,如发现北京企业从事或参与相关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北京同仁堂的大门口有一幅对联:“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正是遵循这一古训,同仁堂才成为了百年老店。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家企业的招牌想要树立起来更是不知道要多少年。北京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也就此专门表示,涉事食品委托企业要对其委托生产的食品建立严格的食品安全管控制度,珍惜品牌荣誉,对消费者负责。

  代工厂法人曾有过“前科” 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记者搜索到,此前媒体曝光该家代工厂法人曾有过“前科”,此前其经营企业就有过违法行为。盐城金蜂成立于 2014年,法定代表人为周金林。永嘉县人民政府官网2015年曾发布消息称,周金林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永嘉县金林养殖专业合作社”曾被认定为不按规定履行公示义务的违法行为,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当日同仁堂方面相关负责人也披露,过去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的蜂蜜产品基本是自己生产,但该公司目前已经外迁到北京以外,而新工厂尚未竣工,在这一过渡期内才委托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为其生产相关产品。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同仁堂已经成立了内部调查组,并已经前往盐城开始自查此事。同时,同仁堂方面也会积极配合各有关部门对其展开的调查。(记者 欧阳晓娟)

  原文链接:http://interview.qianlong.com/2018/1217/3007730.shtml

对该稿进行如下四项评分,每项满分为10分。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重点推荐、填写推荐理由等,感谢您的支持!
是否重点推荐                  
请输入验证码
提交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