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报送单位
  • 刊发时间
  • 传播渠道
  • 是否原创

辟谣 | 朋友圈疯传海口下雪了?还有视频和图片!假的!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559425

  这两天海南是冷出了新高度,朋友圈里也是“哀嚎遍野”。从温度骤降开始直播君陆续收到网友发来的私信,内容是一张图片,一段视频,并附文“海口下雪了?!”。翻看了全部网友发来的爆料,发现大家广为流传就是下面的这2张“雪照”和飘雪的视频。

网友提供的照片

网友提供的照片

  看到这些照片直播君只想对广大的粉丝们说,在网络世界里,有时候有图片也并不代表那就是真相,还是要多活动活动自己的大脑。上面这张被“大雪”覆盖的海口港客运站,是网友用软件P出来的,并不是真的。另外一张图片上写有“海南人民欢迎您”的雪景图是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拍的。

  跟大家科普一下,在天空中运动的水汽怎样才能形成降雪呢?是不是温度够低就可以了?不是的,水汽想要结晶,形成降雪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水汽饱和。空气达到饱和时的温度,叫做露点。饱和的空气冷却到露点以下的温度时,空气里就有多余的水汽变成水滴或冰晶。极小的冰晶和0℃以下的过冷却水滴组成云层,水气不断升腾与冰晶凝华,水温达-5℃时,无数根六角形的冰针就形成了。二是空气里必须有凝结核。而海口并不满足下雪的条件。

  随后,记者在省气象台了解到最新的天气情况:海南省气象台预计,9日~11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海南省将出现全省范围的强降温以及海上大风天气,大部分时段伴有降雨。9日和10日北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将降至11~14℃,东部和南部地区降至14~18℃;过程最低气温出现在10/11日凌晨,其中西部内陆、北部和中部地区可降至7~11℃,其余地区降至12~15℃;11日白天起,冷空气影响减弱,气温缓慢回升。

  12日~16日,受偏东气流影响,海南岛东部和中部地区有小阵雨,其余地区多云间阴天,15-16日偏东气流有所减弱;各地气温逐日回升,15-16日最高气温北部、中部和东部地区21~24℃,西部和南部地区24~27℃,最低气温内陆地区14~17℃,其余地区18~20℃。

  一开始收到海口下雪的私信爆料时,以为只是个别现象,所以都一个个回复“是假的”。然而随着求证的队伍越来越壮大,甚至呈现了刷屏之势,于是决定发微信辟谣。还是那句老话,谣言止于智者,希望大家今后看到网上的视频和图片时,都先在心里打个问号,多一些自己的思考和判断,在未经官方证实前,做到不传谣,不造谣,不信谣。

  原文链接:http://www.hinews.cn/news/system/2018/01/09/031387563.shtml

对该稿进行如下四项评分,每项满分为10分。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重点推荐、填写推荐理由等,感谢您的支持!
是否重点推荐                  
请输入验证码
提交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