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报送单位
  • 刊发时间
  • 传播渠道
  • 是否原创

“白糖加入工业酸 吃糖等于吃石灰”谣言

    “吃10斤绵白糖,就会吃入一斤酸。”

    “白砂糖里加入了‘石灰淀粉混合物’,吃白砂糖等于把石灰吃进肚子里。”

    ······

    近日,一篇题为“食用糖安全问题”的文章在网上流传,文中称我国食用糖存在含酸、石灰等安全问题。这些说法是危言耸听,还是确有其事?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记者对此进行了求证。

谣言网络截图

    绵白糖加入工业酸?无稽之谈!

    糖业及综合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凯介绍说,绵白糖的生产,一般以甜菜或甘蔗为原料,经提取糖汁、清净处理、煮炼结晶、分蜜得到晶粒细小的白砂糖后,喷入少量转化糖浆,得到质地绵软的绵白糖。

    针对“绵白糖加入工业酸”的说法,李凯表示这种制作工艺根本不存在。我国一向严格管理食用糖的生产制作,通过制定出台详细的产品质量标准及生产技术规程对生产过程进行约束,食用糖的质量安全是完全有保障的。

    国家糖业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郭剑雄对此也表示,这种说法纯属无稽之谈。他指出:“我国现行绵白糖,国家标准GB/T1445-2018规定最低等级的一级绵白糖的总糖分也在97.9%以上,如果加10%的草酸, 糖分不可能达到如此高的比例,而且从感官和味觉上也不可能为人们接受,更别说通过严格的质量检测,被投放到市场上了。”

    白砂糖加入“石灰淀粉混合物”?百害无一利!

    传言称,“白砂糖在制作过程中会添加‘石灰淀粉混合物’,以延长保质期”。

    目前我国白砂糖生产工艺主要采用亚硫酸法或碳酸法。李凯表示,无论是哪种生产工艺,生产过程中都不会添加淀粉或“石灰淀粉混合物”。

    李凯说,淀粉遇热糊化,遇酸会水解,假若将淀粉添加到食用糖制作中,会增加清净难度,影响蔗糖结晶,无形中不仅增加了生产能耗,还会降低产糖率。因此,这种做法百害而无一利,根本得不偿失。

    郭剑雄指出,白砂糖的蔗糖纯度很高(≥99.5%),化学性质十分稳定,根本无需为延长保质期而添加其他东西。

    如何选购食用糖?鉴别有窍门!

    李凯支招,选购食用糖时,一是看:好的白砂糖、绵白糖颜色洁白,颗粒均匀,有光泽。二是闻:白砂糖、绵白糖闻起来有一股清甜之香,没有怪味。三是摸:用手摸时很松散,不会有糖粒沾在手上,说明含水分低,不易变质,易于保存。

    糖吃多了会上瘾?万物皆有度

    糖果、蛋糕等各种甜食总是受到人们的喜爱,然而一种“糖吃多了会使人上瘾”的说法在悄然流传。

    针对这个问题,李凯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目前尚未有研究表明吃糖会成瘾,但不排除因个人喜好而喜食甜品。极个别人有所谓的“成瘾”或者个别地区有饮食“偏甜”的现象,严格来讲应归为“习惯”。郭剑雄也表示,糖不属于上瘾食品。

    糖在营养学上又叫碳水化合物,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适当食用糖有利于健康。李凯说,糖经人体消化吸收后很快转化为血糖,供应人体所需的能量,有助于恢复体力、消除疲劳。

    但万物皆有度。《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首次提出对添加糖摄入量予以限制,每日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内。添加糖是指在食物的烹调、加工过程中添加的单糖、双糖或糖醇等,过量摄入会增加肥胖、糖尿病等疾病风险。(韩建平 李洪雷)

  原文链接:http://www.piyao.org.cn/2018-10/25/c_129979300.htm

对该稿进行如下四项评分,每项满分为10分。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重点推荐、填写推荐理由等,感谢您的支持!
是否重点推荐                  
请输入验证码
提交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1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