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报送单位
  • 刊发时间
  • 传播渠道
  • 是否原创

今年军校招生遇冷?但愿散播谣言者只是因为不懂常识

  网络世界,风起云涌,其中有推动时代进步的浪潮,也有有意无意混淆是非的暗流。

  看了近几天网上有关“湖南娃不愿当军官了”“军校招不满”“军校招生爆冷”的系列刷屏推文,还有这些网文留言区部分不明真相网友的跟风言论,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军校招生的工作人员,我感觉有必要站出来澄清一下今年军校招生的基本事实,顺便给关注招生的朋友们普及一下招生常识。

  “军校招不满”“青年都不想当军官了”……这些话,要是当着那些在军校招生体检现场外排着长队等候的家长,或者怀揣军官梦但因条件不符被刷下的考生们说,可能会被当场怒怼。我所在的一个微信群中,看到有人转发的这些不实消息,一位群友义愤填膺地留言称:“散播这些谣言的人,不是被人蒙蔽了,就是心眼长歪了!”

  纵观这次有关军校招生舆情的发酵过程,我和招生口的同事们善意地推测,起初只是个别自媒体作者因不了解政策和全面情况对军校招生信息的误读,可后来发现论调越来越变味了。或许,连最初传播这一常识性错误的自媒体作者也没料到,这样一条完全站不住脚的信息后来被居心叵测者利用,最后居然把矛头指向军校、军队,发展到抹黑军队、颠倒是非、扰乱军心。

  辟谣之前,我们还是得回顾一下这次舆论发酵的过程——

  前几日,湖南一家媒体发布了一则师范院校和军校在该省征集志愿的消息,文中指出:湖南省军校本科计划(男)征集志愿缺额18人,军校本科计划(女)征集志愿缺额3人。

  一石激起千层浪。紧接着,多个自媒体以此为论据,推出了宣称“湖南娃都不愿当军官了”“军校招生在湖南乃至全国遇冷”的系列网文,言辞一篇比一篇激烈,提出的问题一篇比一篇耸人听闻。

  这些文章的逻辑起点,无一例外地是——“如今已没多少人愿意报军校了”,就连“无湘不成军”的湖南也少有人报。文章分析来分析去,得出了诸如“军校、军队吸引力下降”“军人地位下滑”“看不到军队的希望”等危言耸听、歪曲事实的结论,论调中大有“军将不军、国将不国”的味道。

  如果说,以上作者和自媒体传播这些文章的出发点,是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和重视国防、提高军人地位和待遇、增强军队吸引力,本参谋表示完全赞同与支持。可仔细分析这些文章,发现事实并非完全如此——其中有篇网文不仅错误引用湖南征集志愿的例证,文中列举的2018军校招生数据基本上都是凭空捏造,如“武警院校招生缺口率高达一半以上”“山东省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军校有10所”……

  那么,2018年军校招生的真实情况到底如何?事实真的像他们说的那样“军校招不满”吗?对此,军地招生部门最有发言权,考生及家长最有感受,报考数据最能说明问题。以下,是随机联系的几个省份军地招生部门提供的权威数据——

  湖南:军校招生计划数588人,共有3900余名考生填报军校,录取人数与报名人数比例高达1:6.6,目前所有招生计划全部录满。今年,湖南省生源质量较往年有明显提升,录取平均分达到597分(该省今年理科一本线为513分),其中600分以上考生有245人。

  河南:今年报考军校的考生多达5382人,超出招生计划数7倍,按1:4倍招生计划划定3024人进入面试体检线,体检政审面试均合格考生2241人,录取考生766人,录取率100%。理科录取平均分数超一本线87分,文科录取平均分超一本线58分。

  福建:今年福建采取先体检面试公布结论,再填报志愿的模式。全省军校招生计划数为304人,意向报考人数4926人,军检合格的1620人。录取平均分高一本线30分左右。

  山东:军校招生计划数882人,报考人数5671人,达到划定的军检线人数2517人;军检线平均分高出自主招生线分数,理科66分,文科52.5分;录取平均分高出自主招生线分数,理科66分,文科58分。

  以上数据均来自于各省军区和教育考试院。这些数据清楚地说明,所谓的“军校招生遇冷”“许多省份缺招”的结论完全是以偏概全、主观臆断。据军队招生主管部门介绍,今年全国各省区市军校报考持续升温,各地的报考人数稳中有升,一些省份开展的军校招生咨询会爆满,考生和家长对报考军校表现积极,国防科大、信息工程大学等院校在一些省份的招生分数超出当地一本线近百分。

  也许有人会问,既然那么多人报考军校,怎么还有军校因缺额而征集志愿呢?问得好!今天辟谣的重点就在于此:

  军校征集志愿≠军校少有人报

  为了让大家真正弄明白这个道理,这里有必要科普一下军校招生常识:

  常识一:军校招生基本流程如何

  ①填报志愿:高考结束后,考生通过志愿填报系统填报提前批次志愿(军队院校均在提前批次进行录取)。

  ②政治审查:填报志愿的考生到考生户籍所在地人民武装部领取政审表,参加政审。

  ③划定军检线:高考成绩公布后,军地招生部门根据所在省份军队院校招生计划数的3-5倍,按照高考总成绩从高到低的原则划定军检线,只有政审合格且分数达到军检线的考生,才有资格参加面试和体检。举例说明:如果军校在当地招100人,不管报考军校的人数是1000还是10000人,最终只有300-500人有机会参加军检。

  ④面试体检:考生只有面试合格、体检结论符合报考院校专业的体检要求,才具备被所报考院校录取的资格。

  ⑤投档录取:地方高招部门依据考生志愿和成绩进行投档,院校按照考生成绩和体检要求进行录取,只有成绩和专业要求都符合的考生才会被院校录取。

  举例说明:海军某院校在某省招生计划10人,其中8人体检要求其他专业合格,2人要求潜艇专业合格。该省为顺序志愿投档,按照规定,实行顺序志愿投档省份按计划数110%,成绩从高到低的原则进行投档,那么该省报考这所学校成绩排在前11位的考生都会被投档,恰好排名前10位的考生体检结论不符合潜艇专业合格,仅排名第11位的考生体检结论符合潜艇专业合格,那么排名第9、10名的2个考生都会被退档,如果后续补档考生体检结论都不符合潜艇专业合格,就会造成该校在该省征集志愿的情况发生。

  ⑥征集志愿:前期投档不满额的院校,由地方高招部门向社会公布缺额计划,考生根据缺额计划填报征集志愿。这样,前期因为志愿填报问题落选考生,就有再次填报军校志愿的机会。

  常识二:什么是缺额征集志愿

  从以上招生流程中可以看出,征集志愿是军校招生中一个必要的例行程序,是招录工作公平、公开、公正的重要保障和具体体现,与报考军校的人数多少没有直接关联。把一些军校发布征集志愿等同于报考军校的人数少,这是犯了一个常识性错误,或者说是偷换概念。

  出现缺额计划时征集志愿,一般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院校退档产生缺额。第一轮投档后,会有少量专业不服从调剂、年龄不符合要求的考生被退档,一旦退档人数较多就会产生缺额计划。二是部分专业体检要求较高无法录满。军校不同于普通地方大学,对考生的身体要求十分严格,尤其潜水、潜艇、特战、空降等专业的标准要求更高,符合该类专业体检要求的有效生源总体较少。征集志愿中缺额计划,不少是由于第一轮填报该专业考生中符合体检要求人数不够产生的。三是因考生志愿填报不均衡未录满。考生志愿主要偏向一些热门院校和专业,造成个别专业报名人数较少,第一轮投档后可能出现无法录满的情况。

  由此可见,军校招生中的计划缺额,缺的不是报考军校的人数,而是在第一志愿录取时符合军校(专业)招生条件的人数。换句话说,是否需要征集志愿,与报考人数多少没有必然联系,就算报名人数比招生计划多出10倍、100倍,也有可能出现缺额计划而征集志愿的情况。

  其实,随着社会价值的多元,青年人职业选择机会的增多,有的人热衷军校踊跃报考,有的人选择到地方大学,这都属于正常情况。我们不能一厢情愿地搞道德绑架,更不能恶意放大个例来遮盖整体。

  说到这里,那些被谣言带到沟里的网友一定会直呼上当,那些跟着起哄、推波助澜的小伙伴可能还会感到惭愧。我认为,对于那些被不实信息蒙蔽的网友,其实不用过多责备,更不能扣上“扰乱军心”的大帽子,只是需要提醒一下他们:看到网上那些耸人听闻的标题、阅读那些吸引眼球的所谓爆款文章时,一定要增强辨别能力,在不确定真伪时切忌盲目跟风,更要防止被居心不良的人所利用。

  网络虽虚拟,公道在人心。作为一个小参谋,我斗胆给网络主管部门建议:对于那些一直以来传播正能量、此次因不懂常识而误传信息、其实并没有恶意的作者和自媒体,多一份包容和耐心,多引导、多规范、多扶持,使他们不再孤单、不再迷茫。同时,对那些在网上兴风作浪、混淆是非、恶意捏造、肆意抹黑军队和国家、误导广大受众的所谓大V和网络媒体,要严肃查处、坚决剔除,防止网络恶瘤扩散。

  当然,我还是愿意相信,散播“今年军校招生遇冷”谣言的人,只是因为不懂招生常识,并非对军校、军队怀有恶意甚至敌意。

  希望广大考生不要被一些网络不实信息迷惑了眼睛、迷失了方向,军校大门向你敞开。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人民军队,必将为莘莘学子提供更加广阔的人生舞台。(本文中涉及的招生政策和数据,已提交有关主管部门核实)

  原文链接:http://www.mod.gov.cn/jmsd/2018-07/16/content_4819384.htm

对该稿进行如下四项评分,每项满分为10分。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重点推荐、填写推荐理由等,感谢您的支持!
是否重点推荐                  
请输入验证码
提交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