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报送单位
  • 刊发时间
  • 传播渠道
  • 是否原创

萧山一外卖小哥逆行撞车后被耳机线割喉致死?假的!

  耳机线也能成为杀人凶器?近日,朋友圈疯传杭州萧山一外卖小哥逆行撞车后,被耳机线割喉致死。这是真的吗?萧山警方调查发现,视频里的车祸属实,但受伤男子不是被耳机线割伤的,发生地更不在萧山,而是河北石家庄,当地警方已对“外卖小哥被耳机线割喉”进行了辟谣。

  视频里的耳机线割喉是假的,但生活中,耳机线伤人并不是不可能。在智能手机普及的现在,很多人都有这种习惯,在地铁、公交车、马路上,戴着耳机听音乐、学习,但一定要小心:这种习惯潜藏着危险。

  外卖小哥被耳机线割喉?

  视频疯传杭州朋友圈

  “萧山文化路发生一起事故,外卖小哥逆行撞车被耳机线割喉!”6月27日下午,杭州不少市民的微信群和朋友圈传播着一段惊险视频,视频里一男子倒在地上,脖子处有不少血迹,整个人不停抽搐。

  视频被疯传后,一时间议论纷纷。有网友称是外卖小哥骑电动车逆行发生车祸,被自己的耳机线割喉血流不止。有的网友给出了更具体的信息,说这场事故就发生在萧山文化路。

  事实果真如此吗?萧山网警进行了调查,发现该视频源为2018年6月25日,发生在河北石家庄建华大街东岗路南行200米左右南王村口附近,事故因两辆电动车相撞,造成一人受伤较重,锁骨骨折,头部擦伤,伤者已及时送医。当地警方也已对“外卖小哥被耳机线割喉”进行了辟谣。

  萧山警方辟谣

  始作俑者:本想提醒行车安全

  那么,这个萧山版的谣言又是怎么传来的?萧山网警会同南阳派出所经过调查,最终找到了始作俑者施某某(女,31岁,萧山南阳人)。据施某某交代,这个视频是在别的微信群看到的,但对方并没有说明事故发生地。为了引起本地网友的关注,她添油加醋地将视频描述为在萧山发生的事故,并在微信群中传播。

  施某某称,自己的初衷是想提醒大家注意行车安全,没有认识到会触犯法律,现已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萧山警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依法给予施某某行政拘留三日的处罚。

  注意,耳机线伤人不是不可能

  外省曾发生耳机线伤人事件

  视频中的事件是虚惊一场,但也不要掉以轻心。事实上,耳机线割喉的事情并不罕见。记者查询相关新闻发现,早在两年前,江苏淮安就发生过类似事件:一名16岁少女骑电动自行车外出时,一边骑车一边用耳机听歌,不慎追尾前方一辆电动自行车,连人带车摔倒在地。在摔倒过程中,由于她的双耳戴着耳机,女孩的脖子被耳机线割伤,好在没有割到动脉。

  一种戴耳机习惯存安全隐患

  软软的耳机线,为何能伤人?

  在智能手机普及的今天,走路、跑步、骑车都要戴耳机听音乐已成了很多人的习惯。记者征集了身边不少小伙伴平常戴耳机的习惯,发现大家最喜欢的一种戴法:把耳机线从脖子后绕一下,以防止耳机脱落;另外在跑步的时候,这种戴法,不会有耳机线摩擦衣服的声音传到耳朵里。另外,现在很多网络主播都是这么戴的,可以把麦克风咬在嘴里,引起大家的效仿。

  耳机线被扯到这种事很多人都碰到过,在家被扯到无非就耳朵痛一下,或者是手机被拽出口袋,并没有什么严重后果。但这种戴法实际上有个问题,一旦耳机被什么东西扯住,很难让它自己脱落。

  耳机线可拖走一个140斤重的人

  那么,在车速多少码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导致耳机线割喉的事故?浙江大学物理专业博士生金蒙豪告诉记者,这个情况比较复杂,需要知道耳机线的材质、粗细、韧度等,如果耳机线比较细、韧度比较强,在相对比较快的车速下,就有可能对脖子造成伤害。

  曾有媒体专门做了实验,对耳机线的强度进行测试,发现耳机线可承受至少16公斤的拉力,这也意味着,你能使用耳机线拖走一个140斤重的真人。而我们的脖颈非常脆弱,一旦在骑行被耳机线缠绕拉扯,很容易导致气肿、血肿、呼吸困难等情况出现。

  耳机隔绝了噪音也可能引来车祸

  隔绝环境音产生的隐患,也是耳机的“杀伤力”之一:在马路上戴着耳机尤其是降噪耳机听音乐,很容易听不到汽车鸣笛,不能及时对交通状况做出反应,其危害可想而知。

  也有媒体做过相关测试,戴着iPhone耳机听音乐,只能听到10米内的汽车喇叭声,而这个距离,远远低于汽车刹车的有效距离。而三星S7配置的入耳式耳机,直到汽车距你1米远时,你才能听见喇叭声。

  其他的耳机测试结果如下:

  HTC耳塞式耳机,听到汽车喇叭的距离是21米;

  黑莓耳塞式耳机,听到汽车喇叭的距离是20米;

  AKG入耳式耳机,听到汽车喇叭的距离是13米;

  森海塞尔耳塞式耳机,听到汽车喇叭的距离是11米;

  iPhone5/6入耳式耳机,听到汽车喇叭的距离是11米;

  iPhone4耳塞式耳机,听到汽车喇叭的距离是10米……(许伊雯 杨勇 张科顶)

  原文链接:http://hznews.hangzhou.com.cn/shehui/content/2018-07/10/content_7033194_0.htm

对该稿进行如下四项评分,每项满分为10分。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重点推荐、填写推荐理由等,感谢您的支持!
是否重点推荐                  
请输入验证码
提交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