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报送单位
  • 刊发时间
  • 传播渠道
  • 是否原创

沈阳出现非洲猪瘟疫情,会感染人吗?吃了病猪肉对身体有危害吗?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8月3日发布,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诊断,沈阳市沈北街道五五社区发生疑似非洲猪瘟疫情,8月3日11时确诊。截至3日15时,疫点内913头生猪已全部扑杀和无害化,目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什么是非洲猪瘟?

  非洲猪瘟(ASF)是由非洲猪瘟病毒(ASFV)引起的急性、热性猪传染性疾病,其病程短,死亡率可高达100%,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将其列为必须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自1921年以来,全球约有52个国家发生过AsF疫情或检测到病毒,其中包括31个非洲国家、17个欧洲国家和4个拉丁美洲国家。这是我国首次发现非洲猪瘟疫情。

  非洲猪瘟的危害?

  非洲猪瘟病毒自然感染的潜伏期一般为4~19d。非洲野猪对该病有很强的抵抗力,一般不表现出临床症状,但家猪和欧洲野猪一旦感染,则表现出明显的临床症状。根据病毒的毒力、感染剂量和感染途径的不同,临床症状存在差异,可表现为最急性、急性、亚急性或隐性感染。最急性型多发生在非洲地区,往往无明显症状就突然倒地死亡。急性型表现为食欲减退,高温(达40~42℃),挤成一团,共济失调,心跳加快,呼吸困难,部分咳嗽,眼、鼻有浆液性或粘液性脓性分泌物,皮肤发绀和出血,偶尔会出现呕吐和腹泻,血液学检测会出现白细胞和淋巴细胞减少等。临床症状出现后7~10d 内发生死亡,死亡率高,可达100%。亚急性或慢性非洲猪瘟多发生在非洲以外的地区,表现为妊娠母猪流产,呼吸改变,关节肿大,跛行,皮肤溃疡,消瘦,病死率低。

  中国是生猪养殖和产品消费大国,生猪的养殖量和存栏量均占全球总量一半以上,同时猪肉是居民主要肉品蛋白质来源,猪肉消费占到总肉类消费的60%以上,加之生猪养殖规模化程度低,生猪调运频次高、数量多,若在国内扩散蔓延,将对我国的生猪养殖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非洲猪瘟的传播途径

  非洲猪瘟的传播途径较为广泛。比如,直接接触感染猪(直接传播途径),饲喂污染的猪产品、饲料、泔水,接触污染的粪便、垫料等(间接传播途径),以及蜱媒介传播。根据俄罗斯相关部门的调查显示动物及动物产品的移动或接触、饲喂泔水是主要的传播方式。

  非洲猪瘟病毒非常的稳定

  非洲猪瘟病毒在环境中比较稳定,能够在污染的环境中保持感染性超过3天,在猪的粪便中感染能力可持续数周,在死亡野猪尸体中可以存活长达1年;病毒在肉制食品中亦比较稳定,冰冻肉中可存活数年,半熟肉以及泔水可长时间存活,腌制火腿中可存活数月,未经烧煮或高温烟熏的火腿和香肠中能存活3~6 个月,4℃保存的带骨肉中至少存活5 个月。但是,非洲猪瘟病毒不耐热,56℃加热70分钟 或60℃加热30分钟可使其灭活。

  人吃了病猪肉会怎么样?

  首先非洲病毒不耐热,加工的过程中就已经死了。其次,非洲猪瘟对人不致病,不是人畜共患传染病,也就是说该病毒不会感染人。

  所以,大家放心,非洲猪瘟不会感染人,不会对人产生危害,而且有关部门已经控制了疫情,大家不要恐慌。

  原文链接:https://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Jhpelt1

 

对该稿进行如下四项评分,每项满分为10分。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重点推荐、填写推荐理由等,感谢您的支持!
是否重点推荐                  
请输入验证码
提交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3467